波蘭前情報官員否認曾雇用華勒沙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夏天,波蘭「國家記憶局」(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 IPN)出版「情治系統與華勒沙:自傳外一章」(Secret services and Lech Walesa. A Contribution to the Biography)一書。由兩名歷史學者Slawomir Cenckiewicz與 Piotr Gontarczyk合著。書中指稱Graczyk即是直接負責雇用華勒沙的情報官員。這位波蘭的傳奇人物,在書中被指證以Bolek為化名,替共黨情治單位收集情報告密。在十一月中,Graczyk接受國家記憶局的訪問時,曾暗指華勒沙當年的確名列在秘密警察SB的印領清冊上,而且證實了華勒沙確以Bolek為名,替他們工作。

不過前幾天,Graczyk發出聲明稿,完全否認曾經雇用華勒沙,也否認華勒沙曾因為提供格但斯克(Gdansk)船廠工人的情報而收取報酬。聲明中說,華勒沙在1970年代確實常遭SB盤問,但是:「在我們的談話之間,從未提及要他替我們收集情報之事。就我所知,我的同事也沒有跟他有過這種對話。我要嚴正否認我是雇用華勒沙的負責人的說法。華勒沙先生從來沒有收過我們的金錢資助」。至於先前所說的帳冊一事,他則澄清,那是支付華勒沙到華沙來跟共黨領導人Edward Gierek會面的交通費。

不過IPN這本書也出了個大紕漏,誤指Graczyk已經過世。在發現錯誤後,作者Cenckiewicz將消息來源推給國家記憶局下的單位。華勒沙本人一概強烈否認類似指控,認為這些檔案是當初共黨為了打擊他獲得諾貝爾獎提名時的聲望,而假造出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