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前總統、團結工聯神父陸續被指控曾為共黨告密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繼上週發表新書,指控波蘭傳奇人物華勒沙曾在共黨時期,為秘密警察充當告密者之後。主管研究共黨政府檔案的波蘭國家記憶局「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IPN」陸續做出類似控訴。

這次被指控的對象有二,一是團結工聯要角Henryk Jankowski神父,與波蘭前總統Aleksander Kwasniewski,都被指出曾經為秘密警察擔任告密者,出賣同志。

Jankowski神父在1980年代,在格但斯克船廠的團結工聯運動中非常活躍。他已經強烈反駁這個指控。這個控訴出自IPN最近發表的新書,Jerzy Popieluszko神父傳記中,傳主Popieluszko神父在1984年遭到共產政權暗殺。

不過IPN表示,他們有非常堅實的學術證據,可以證明書中說法為真。當年Jankowski以化名「Delegat」為秘密警察SB告密。他們手上掌握了好幾份檔案,包括了從1980年12月至1982年5月間,SB與Delegat之間密切聯繫的證據。從檔案顯示,情治當局相當看重Delegat的貢獻,認為他能提供團結工聯與天主教會的相關情報。

其實幾年前波蘭媒體就已經披露,華勒沙親近人士有人遭到情治單位吸收的訊息,現在終於確認身份。不過IPN研究認為,Jankowski的線民身份沒有維持太久。戒嚴法頒佈後,情治單位開始把他當成敵人,處處提防。

另一位也蒙受類似指控的則是共黨時期的前波蘭總統Kwasniewski。IPN指控他曾在1980年代以Alek為化名,擔任共產黨特務。不過這位前總統嚴詞否認,他只承認自己曾是「社會主義學生聯盟」(Union of Socialist Students)的成員,但從來沒有為秘密警察服務過。他大力反擊這項指控:「早在1990年代我競選總統時,負責檢視公眾人物歷史的「審查庭」(Lustration Court)早就確認了我不是Alek。現在這種指控又捲土重來。IPN一再、一再地說謊,他們可不是無知所以犯錯。他們是懷抱著錯誤的政治動機來做這些事」。

對Kwasniewski的指控與對華勒沙的指控出自同一本書,也就是年方24歲的IPN
研究人員Pawel Zyzak之手。上週此書的出版惹得華勒沙勃然大怒,威脅要搬離波蘭,退出所有公共參與來抗議。首相圖斯克也立刻出面支持華勒沙,要求IPN必須保持政治中立,否則機構前途未卜。輿論則認為,Pawel Zyzak此書的學術價值不高,考據並不嚴謹,不是一本認真的著作。以華勒沙的輩份與歷史地位,不需要有太過激烈的抗議動作,否則反而是為此書打了活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