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可能解散IPN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媒體報導,波蘭政府準備修正審查法(vetting law),並且解散職司調查共黨時期秘密警察檔案的「國家記憶局」(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 IPN),以新機構取而代之。

在官方研議的審查法修正草案中,將規劃新的機構來取代充滿爭議的IPN。IPN去年曾出版傳記,指控傳奇人物華勒沙以前當過秘密警察的抓耙子,引發軒然大波。在修正條文中還規定,所有IPN保管的檔案,除了少部分涉及個人隱私者外,將全部上網公開。而公眾人物將可在自己的個別檔案中,撰寫補充相關意見併陳。另外,公職人員仍有義務宣示自己是否曾在共黨時期與秘密警察合作。

原版的審查法在波蘭引起廣泛爭議,被某些評論者稱為「獵巫」行動。甚至遭到憲法法庭(Constitutional Tribunal)的批評,認為強制要求那些在私部門服務的記者或教師也得坦白自己的過去並不恰當。憲法法庭還要求,對於「通敵」(collaboration)的指控必須嚴加界定,不能只憑當事人的意願判斷,而必須有實際的合作或通敵行為才能算數。

本站其他相關訊息:波蘭政府重新思考政治性歷史研究機構的定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