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將賠償因反共而犧牲者之家屬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蘭國會在四月初通過,在1956-83年間,因反抗共產主義而喪生者的家屬,將可得到國家賠償,每人最高可得到5萬波幣。

一名受難者家屬聽到這個消息後表示:「遲到總比不到好」。他們長年的爭取總算得到正面回應。1981年Wujek與Manifest Lipcowy兩處礦場的工人發動抗議,警方在平息紛爭的過程中造成礦工傷亡。兩年前,Katowice區域法院,判定當年執法的15名員警的綏靖行動犯下了「共產主義罪行」(communist crime)。內政部隨後宣佈,死者家屬將可得到政府賠償,但時間表與金額多寡卻都沒有下文。2006年12月,隨著此抗議行動26週年紀念到來,此事又被重提。Silesian省政府迅速擬定賠償草案交付內政部,國會在四月初無異議通過此案。

此法規定,那些在1956-83年間,因反抗共黨政府而喪生者之家屬將可請領賠償。合乎資格的抗議行動包括:1956年6月在Poznań、1957年10月在華沙,1970年12月在格旦斯克、Szczecin與波蘭其餘北方城市等各次抗議行動的犧牲者,也包括戒嚴法發佈期間,1981年Wujek礦場挺身而出的抗議者。

根據國家記憶局(National Remembrance Institute, IPN)的統計,在這些抗議行動中,共有135人喪生。總計要發放的賠償金可能高大2千7百萬波幣。

國會多數黨「公民平台」(Civic Platform , PO)的代表Grzegorz Dolniak認為,此法的通過,意味政府終於對那些殉難者負起責任:「這些人渴望一個一個自由的波蘭。即使這些金額無法彌補家屬所需,但這並不妨礙家屬進一步展開民事求償」。雖然並非所有家屬都來得及見證此事開花結果,在法令通過前便已辭世的家屬,其後代將可繼承這筆賠償金。

不過有的家屬對結果未盡滿意,例如認為金額太少。但也有人認為,此舉已經形同在隧道內打開燈光,畢竟多年來,政府從沒想過該怎麼幫助他們,雖然金額是協調後的成果,但遲到總比不到好。

為了回應這個進展,在今年的Wujek礦場紀念活動可能也將邀請政府官員出席,往年官員沒有受邀,是因為家屬們不想再繼續聽到更多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