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政府再次拒絕賠償猶太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三月,波蘭政府決議延遲歸還與賠償,在納粹及共產統治期間猶太人被沒收的財產,這引起猶太社群與美國政府的反彈與抗議。二戰納粹佔領期間,以及共產統治時期,波蘭猶太人被政府沒收了估計將近350億美金的財產,波蘭政府過去雖一再表示會立法歸還或賠償,但遲遲未果。如今波蘭政府擱置賠償法的立法,引起國際社會質疑波蘭政府追求正義的決心。

根據波蘭官方的說法,再次擱置賠償猶太人的法律,主要是考量國家不斷加劇的預算赤字,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之所以擱置原已擬妥的草案,是因為考量全球金融危機後,若再增加這筆鉅款支出,可能造成波蘭財政赤字,影響該國預定在2015年加入歐元區的進度。待經濟好轉後,會重新考慮本案。

對此,猶太社群與美國政府皆相當不以為然。1939年猶太浩劫發生前,波蘭境內有將近350萬猶太人,是歐洲最多猶太人的居住地。然而,在鐵幕瓦解後的二十年,波蘭仍是前蘇聯共產集團中唯一沒有提供賠償的國家。

「世界猶太人大會」(World Jewish Congress)主席Ronald S. Lauder說,波蘭至今仍無法找到負責的方式,令人無法接受。他表示,波蘭目前是整個歐盟經濟成長率最高的國家,卻仍用政府預算赤字為藉口,令人不齒。

「猶太浩劫賠償委員會」(Holocaust Restitution Committee)主席,也是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Jehuda Evron,對此同感憤怒。他表示,波蘭猶太人承受如此多的苦難,為何至今波蘭人還要在傷口上灑鹽,拒絕歸還家產?他認為,波蘭政府一直用各種藉口延遲歸還,但這不是經濟議題,而是道德議題,波蘭政府的行為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不義!

在求償的談判過程中,美國政府代表猶太裔公民與波蘭政府交涉,前美國駐歐盟大使埃森斯塔特(Stuart Eizenstat),自柯林頓政府以來,即受命組成調查團處理歐洲政府對猶太人賠償問題。他在接受波蘭電台訪問時表示,過去十五年波蘭政府都曾表示對處理此議題的意願,但如今擱置立法讓美國政府已不抱任何期待。

不過波蘭外長Radoslaw Sikorski反唇相譏,出示一份波美兩國簽署於1960年代的文件,顯示華盛頓當局早已放棄代表其公民為財產爭訟的權利。他諷刺美國若真的願意協助猶太人,1943-44年間其實是個好時機。

波蘭新聞評論家Kostanty Gebert認為,面臨即將到來的大選,而多數選民又反對賠償,此法被擱置是可想而知的。不過,雖可理解,但這項議題如今仍然存在,是非常可恥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