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政府重新思考政治性歷史研究機構的定位問題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指控華勒沙曾經擔任共黨特務的抓耙仔新書出版引發的軒然大波,使得波蘭政府有意重新思考如「國家記憶局」(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 IPN)這類政治性歷史研究機構的定位問題。

由IPN兩位歷史學家合著的《秘密安全局與華勒沙:自傳外一章》(Secret Security and Lech Walesa. A Contribution to Biography)一書,使得波蘭當局開始思考是否修法來約束IPN的運作,這個原本應該用來調查波蘭在納粹與共黨政權下各種暴行的機構,現在成了批評家口裡為激進右翼政治目的服務的工具。

據信聯合政府已經召集專家來研究可能的修法方向,聯合政府的官員,同時也是波蘭農民黨(Polish Peasant’s Party , PSL)的代表柴利考斯基(Stanislaw Zelichowski )表示希望讓法令更有一致性,以免有人再藉此行政治報復之實。但他拒絕透露任何修法方向,例如外界最關心的是IPN原來對政治人物或公職人員的調查權會否遭到剝奪,而僅扮演國家檔案與歷史研究機構的角色。

聯合政府其他比較資深的閣員也認為IPN的運作已經偏離原有軌道,IPN應該做的是研究歷史而非做出評價,相關改革勢不可免。如果下議院通過修法,那麼聯合政府還必須爭取左翼對手政黨「民主左翼陣線」(Democratic Left Alliance, SLD) 的支持,因為根據總統辦公室的官員表示,卡欽斯基總統(Lech Kaczynski )反對IPN權力受到任何限制,相當有可能行使否決權。

至於日前出版的新書,在某些官員跟反對黨看來,是對華勒沙的詆毀與中傷,雖然同樣出身團結工聯,但卡欽斯基兄弟倆跟華勒沙的嫌隙由來已久,此書的出版是那些搶著向卡欽斯基效忠者的愚行。

IPN由波蘭國會於1998/12/18設置,2000年12月開始運作,由五年一任的主席領導運作。

而在新書發表後,媒體針對波蘭民眾所做的民調顯示,60%的人希望IPN擁有的檔案可以全部公開,希望將那些載有誰曾任特務、間諜的資訊,還有針對政治異議者的調查檔案等,全部攤在陽光下。35%的人持反對意見。另外有56%的人認為IPN的存在有其必要性而且工作相當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