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法庭決定審判共黨最後一名領導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蘭國家記憶局(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IPN)的檢察官在2007年起訴84歲的雅魯澤爾斯基與其他8名前朝官員,當年團結工聯發起支持民主運動,結果被統治者發佈戒嚴法,出動軍隊與坦克車上街鎮暴,造成超過100人死亡,檢察官認為這樣的決定違反了波蘭法律,因此決定將這些決策者們起訴。

但下級法院認定罪證不足,要檢察官再補強證據,尤其是收集當時國外領導人的證詞,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或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以瞭解當時波蘭所處的國際情勢。

IPN隨即提出上訴,而上訴法庭也決定由於證據充足,法庭將擇期審判雅魯澤爾斯基,最快可能是九月或十月。84歲的雅魯澤爾斯基雖然沒有立即回應,但根據他先前的說法,他很歡迎任何的審判,因為這可以讓他有機會說明當時做出這個決定的環境與理由。

雅魯澤爾斯基長期以來一貫的說法是,當時發佈戒嚴令乃是必要之惡,否則蘇聯很可能趁亂入侵,因此必須鐵腕鎮壓團結工聯的抗議運動。他在2月時因心臟問題與肺炎入院休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