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法院裁定澤爾魯斯基免受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蘭法院日前裁定前波共最後一任領導人澤爾魯斯基,因為健康狀況不佳,得以免受審判。

現年88歲的澤爾魯斯基將軍原本名列兩個案件的被告。一是他在1981年他擔任共黨領導人時,頒佈戒嚴令,鎮壓團結工聯運動,超過百人身亡,數千人遭到逮捕。另一樁案件則是他於1970年國防部長任內,下令軍隊開槍鎮壓抗議群眾,造成44人死亡的慘劇。

這兩個案件都已纏訟多年,但因澤爾魯斯基健康狀況不佳,審判數度遭到延宕。今年三月他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正在接受化學治療。七月初,醫生診斷認為他身體太過衰弱,不堪受審。如今波蘭一個地區法庭,宣布他們將把澤爾魯斯基從兩案的被告名單中移除。對於其他被告的審判將陸續開庭,日後若澤爾魯斯基身體狀況允許,他將會獨立接受審判。

這位歷任波蘭共黨領導人、總理與國防部長的前將領,在波共瓦解後過著隱居生活,他在回憶錄中把自己描繪成具有紳士風度的愛國者。面對戒嚴劊子手的指控,他也不止一次強調,那是為了預防蘇聯入侵而不得已採用的必要之惡。

在波蘭社會中,對於這位共黨最後領導人的歷史評價也趨於分歧,許多人相信他的說詞,認為是他挽救波蘭免受蘇聯鐵蹄蹂躪。但另一派則認為他滿手血腥,每年12月戒嚴令發佈週年紀念,都會有群眾到澤爾魯斯基家外舉牌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