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統說華勒沙曾經跟秘密警察合作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外電報導

卡欽斯基是在2008/6/4接受電視訪問時做出以上表示,他依據的是一本即將出版的與華勒沙生平相關的書籍。此書的作者是兩位歷史學家( Slawomir Cenckiewicz與Piotr Gontarczyk),他們任職於國家記憶研究所(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 , IPN),據說此書包含了未曾披露過的各種文件,可以證明華勒沙在1970年代跟共產黨秘密警察(SB)接觸的歷史。

卡欽斯基總統說,這當然不是一本完整無缺漏的傳記,雖然華勒沙曾經在1980年代擔任我們國家的領導人,但並不表示關於他的真相就該受到掩蓋。一個所謂的民主社會,就是無論真相多麼令人不可忍受,它仍可毫不遮掩地面世才是。

但華勒沙認為這本書是由他的政敵發動的攻勢,就像他也曾被跟以色列的情報組織莫沙德( Mossad)或蘇聯的KGB相連一樣。先前當他的對手不想看到他獲得諾貝爾獎時,還曾提供各種偽造的官方文件給審查委員會來打擊、中傷他的信譽。他語帶嘲諷的告訴記者,現在你只要有電腦跟印表機,沒有什麼是做不出來的,有時甚至比原件還要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