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調查二戰舊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波蘭「記憶研究所」( Institute of National Remembrance)日前啟動調查一件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猶太女性遭到殺害的案件。

記憶研究所的檢察官伊格涅特(Radoslaw Ignatiew)指出,在1941年八月間,來自波蘭東部什丘琴(Szczuczyn)貧民區的11名猶太婦女,先被附近的農民雇用幫助農事,但不久後卻遭到這些農民與鐮刀與鋤頭殺害,屍體被掩埋在附近農地中。

目前為止檢方能確認的被害者身份只有一人,其他受害者的身份還需調查。但伊格涅特指出,這種以猶太女性為目標的屠殺案,還發生在其他地方。他認為這群犯下猶太人兇案的農民,其中有三人還涉入另外一起發生在布澤瑞村莊的兇案。該案的調查已在1950年3月間因為有被告死亡而終止。

記憶研究所近年來不只將工作重心放在調查前共黨政權的罪行上,也頻頻往前追溯其他歷史案件。例如去年十月間,就啟動了一樁調查案件,希望追查目前仍然在世的納粹戰犯,他們計畫訪談五百名集中營的生還者,以獲得相關資訊。其實類似的調查納粹罪犯計畫,在共黨執政時的1980年代已經進行過一次,但當時因難以取得旅居國外的受害者與加害者資訊而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