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請歐盟協助出資維護奧茲維辛集中營博物館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位於波蘭境內的奧茲維辛(Auschwitz-Birkenau)集中營博物館需要龐大的維修經費,波蘭政府無力負擔,轉而向歐盟求援。

在寫給歐盟各國的信中,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博物館有些地方嚴重毀損,亟需修復,他們想設置一筆基金來支應維修工作,這筆基金需要一億兩千萬歐元。圖斯克在信上強調奧茲維辛在整個納粹暴政中的象徵性地位:「保存奧茲維辛就是保留上百萬在此地受苦與喪生者的記憶。當年的滅絕慘劇不能只是人類歷史中褪色的一頁」。

館方表示,奧茲維辛作為納粹暴政下最顯著的地標之一,每年吸引超過百萬遊客來憑弔歷史遺跡。營區佔地約兩百公頃,不過園區內某些木造營區因為毀損得太厲害,考量安全因素已經不對外開放。而博物館內的常設展也需要經費來維持儲藏工作。

德國政府隨即響應了波蘭政府的要求,他們宣布將先投入一百萬歐元來應付某些迫切性的工作。德國外長Frank-Walter Steinmeier表示:「德國不會逃避該負的責任」。他承諾明年政府預算中將編列更多經費來支應相關需求,也會鼓勵德國企業界與民間踴躍捐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