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悼念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15週年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0/7/11報導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舉行安葬儀式,悼念15年前的斯雷佈雷尼察(Srebrenica)大屠殺死難者。

裝有最近在萬人坑新發現的死難者殘骸的775具棺材,星期天在斯雷佈雷尼察鎮外的波托卡里(Potocari)墓地下葬。

1995年向斯雷佈雷尼察推進的塞族先頭部隊在當地殺害了七千多名穆斯林男子和男孩。那次大屠殺被稱為歐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暴行。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Boris Tadic)出席了星期天的安葬儀式,這被看作是塞爾維亞做出的一個重要姿態。今年3月,塞爾維亞議會通過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議,為那次大屠殺道歉,並說貝爾格萊德當時應該盡更多努力,防止悲劇的發生。

在1992到1995年期間的波黑戰爭中,數千名波斯尼亞人逃往被聯合國宣佈為安全區的斯雷佈雷尼察。但是1995年7月,塞族軍隊輕易地佔領了這個由輕裝的荷蘭部隊駐守的斯雷佈雷尼察。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是波黑戰爭中唯一被聯合國法庭定為種族滅絕的行為。

星期天有成千上萬人參加了在波托卡里墓地舉行的安葬儀式。最近在萬人坑中新識別出的775名受害者的遺骸被安葬,此前已經有近4千名死難者被葬在那裡。一對八十多歲的老人安葬他們的兩個兒子,他們對法新社記者說:「我們寧願當年一起被殺死,也不願意經歷白髮人埋葬黑髮人這樣的痛苦。」

但在該地區的許多塞族人拒絕接受媒體稱塞族軍隊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說法。一名塞族人對本台BBC記者說:「塞族人不否認斯雷佈雷尼察發生的罪行,但死亡人數被人為操縱,而且戰爭中的塞族受害者好像也已經被遺忘。」

在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15週年紀念之際,美國總統奧巴馬稱之為「一個不可思議的悲劇」。
的波黑戰爭時期塞族軍事指揮官姆拉迪奇(Ratko Mladic)以及其他被國際法庭指控的斯雷佈雷尼察肇事罪犯,都必須被繩之以法。英國首相卡梅倫則把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稱為「讓整個歐洲感到羞恥的罪行」。

基因分析法鑑別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遇難者身份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0/7/11報導

在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發生15年之後,科學工作者利用基因分析法來繼續鑑定死者的身份。而德國的全自動核酸純化儀在此項工作中立下了汗馬功勞。

屍骨鑑定 任務艱巨

在波黑土茲拉市的一個冷藏間的長架子上存放著幾百個屍骨袋。裡面裝著由波斯尼亞不同群葬坑裡挖出來的人骨。女人類學家勞拉-亞澤迪延的桌子上擺著幾塊人骨。她解釋說,辨認這些屍骨的歸屬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有些屍體曾被多次遷葬,一個人的骨頭也常常被埋在不同的地方,以便掩人耳目。這位科學家告知,不進行遺傳分子分析根本不可能確定這些屍骨的身份。因此她盡力為基因實驗提供儘可能多的屍骨。

國際失蹤人員調查委員會的科學工作者在薩拉熱窩建立了一個現代化的遺傳基因檢測實驗室。專家們從屠殺發生地區提取了幾千個血樣進行基因檢驗,並與死者的基因數據進行對比。但要從那些受到風化侵蝕的骨頭中提取基因數據很不容易。為了盡快從這些骨頭中獲取正確的基因數據,薩拉熱窩的這家實驗室使用了德國造的全自動核酸純化儀。這個由德國希爾登的凱傑生物技術及診斷公司生產的、60釐米見方的儀器主要從血液中獲取遺傳基因分子。該公司的科學家謝勒爾(Mario Scherer)介紹說,由這個全自動純化儀得出的結論可信度高,而且比人工檢測快許多倍。

基因檢測有助於揭露戰爭罪行

自動檢測儀裡有許多塑料小圓管,裡面充填了一種能夠吸附遺傳基因分子,去掉干擾物質的材料,其作用就像是一個過濾器。遺傳分子被吸附後,再經過幾個清洗步驟。一個小時之後,這個儀器便可為科學家提供乾淨的基因分子了。國際失蹤人員調查委員會在薩拉熱窩的這家實驗室證明了全自動核酸純化儀的可靠性。實驗室主任豪伊爾(Rene Huel)稱,除了鑑定屍骨以外,實驗室還有其它用途。對澄清戰爭罪行來說,遺傳基因技術的作用越來越大。他說:"我們可以確認屍體的身份,其家屬也可以安心為其下葬。此外,通過這項新技術,施害人對他們的罪行不會被揭發再也不敢報什麼僥倖心理了"。這項技術也用來鑑定發生在世界其它地區的戰爭及暴力受害者。

豪伊爾周圍的國際失蹤人員調查委員會的專家到目前為止已經為斯雷佈雷尼察及前南斯拉夫地區的15000多死者確定了身份,平均每天兩名。他們將確認的遺骨交給死者家屬,以便他們在每年7月11日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紀念日這一天能夠哀悼自己的親人。

作者:Michel Lange/王雪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