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紀念大屠殺二十週年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5/7/11報導
波黑成千上萬人周六(7月11日)展開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20週年紀念活動。

20年前在前南斯拉夫解體的戰亂之際,約8000名波斯尼亞穆斯林男子和男孩在斯雷布雷尼察鎮附近被波斯尼亞塞族部隊殺害。

包括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塞爾維亞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費德里卡·莫蓋裏尼等政要人物和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受害者一些親屬都參加了當地的紀念活動。但塞爾維亞總理一行受到波斯尼亞一些抗議者的襲擊。

20週年的紀念活動包括為136位當年受害者舉行正式葬禮,這些受害者的遺骸最近才通過DNA分析得以確認身份。
周五,近萬人沿著當年波斯尼亞穆斯林男子和男孩試圖逃離進佔斯雷布雷尼察的波黑塞族軍隊的路線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和平遊行活動。

塞爾維亞總理遇襲
因為當年波黑戰爭時期塞爾維亞支持了波斯尼亞的塞族軍隊,在大屠殺20週年之際為136位受害者舉行的葬禮上,一群憤怒的波斯尼亞人用瓶子和石頭攻擊了塞爾維亞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武契奇的頭部被一塊石頭擊中。他在隨行人員的保護下迅速撤離了葬禮地點。

早些時候,武契奇發佈聲明,譴責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是滔天罪行,但他沒有使用種族滅絕一詞。
而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則表示,武契奇總理親自出席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20週年的紀念活動是波黑地區走向和解邁出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