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不會出席賴比瑞亞TRC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面對TRC要求對泰勒進行訪談,律師Courtenay Griffiths說這絕對是一種侮辱。然而泰勒的故事將可填補賴國歷史空白的一頁。

委員會目前正舉辦公聽會,試圖釐清當年戰爭的制度性脈絡,因而向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 , SCSL)提出要求,希望對泰勒進行訪談,泰勒目前正因為被控在獅子山犯下戰爭罪而在特別法庭受審。委員會認為,泰勒虧欠歷史、後代子孫還有堅韌勇敢的人民一個交代,他有責任出面說清楚他對戰爭的經驗、觀點還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但律師Griffiths說泰勒的答覆是斬釘截鐵的拒絕。

Griffiths說,他對賴國政府的要求感到震驚,畢竟是這些人親手把自己的前總統送到千里之外去接受審判,他們在把人送出國前就應該好好思考訪談泰勒的問題,現在這種困境是他們咎由自取。Griffiths還強調:「如果政府或委員會認為泰勒的證詞很重要,那他們怎麼會坐視前總統近三年來飽受牢獄之災的折磨,從來沒有官員或大使館的人士前來探望」。另外他也認為,由政府支持的委員會如果想瞭解泰勒的狀況,就應該出資,讓賴比瑞亞人民可以追蹤泰勒在國外的審訊進度,他們就能瞭解泰勒在戰爭時的想法到底為何。

對賴比瑞亞TRC來說,最棘手的問題就是,前總統可能永遠無法在自己的國家面對正義,以他現在特別法庭受審的狀況,真要處理泰勒在國內犯下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使有也只是輕描淡寫帶過。所以這位前軍頭出席TRC將是人們瞭解前總統故事的最佳也或許是唯一機會,但如今看來這頁歷史恐怕注定得留下空白。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賴比瑞亞TRC:在除罪與起訴中拉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