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之子在美面對凌虐罪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77年出生的Charles McArthur Emmanuel,是泰勒當年在美國讀書時生下的,所以擁有美國公民身份。1994年通過的法律讓檢察官可以起訴在海外犯下凌虐(torture)罪的公民,Emmanuel是史上首位因此被送進法庭的歷史性人物,案情動向備受各界關注。

根據聯邦檢察官的調查,Emmanuel在1999-2003年間,率領一支準軍事部隊「反恐部隊」(Anti-terrorist Unit , ATU) ,負責替他的父親泰勒清除反對者。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留下各種血腥故事,惡名昭彰的ATU在當地有「魔鬼力量」之稱,在ATU的基地,大批俘虜被凌虐、強暴甚至活活燒死。光是Emmanuel親自動手處死的至少有七人,不管是用熱鐵烙人,或把將大把螞蟻丟到赤裸的俘虜身上,都相當駭人聽聞。

2006年3月,警方在邁阿密國際機場逮到Emmanuel,當時他假借他父親之名申請護照,事後他對此坦承不諱,遭判11個月徒刑。但面對凌虐罪的指控則一概否認,認為這些是政治陰謀,只是要他為泰勒之子的身份負責罷了。如果他遭到指控的11項戰爭罪全部成立,他可能遭判無期徒刑。

賴比瑞亞在經年的戰亂後,沒有審判任何重大暴力的犯罪案件,也沒有成立國際法庭來處理這些罪行。此刻在海牙受審的泰勒,也僅是因涉入被獅子山共和國內戰,而遭該國特別法庭起訴。所以Emmanuel將是賴國血腥歷史中,首位面對司法的歷史性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