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之子被重判97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賴比瑞亞暴君泰勒(Charles Taylor)之子伊曼紐爾(Charles McArthur Emmanuel)2008年10月底被邁阿密判定犯下凌虐、陰謀等罪行確定,昨日法院宣判刑期為97年。

現年31歲的伊曼紐爾被控在1997-2003年間,帶領一支准軍事部隊為其父剷除異己,他們以極度殘酷的手法對付政權的反對者,恐怖手法在賴比瑞亞令人聞之色變。在美國舉行的審判有許多證人越洋而來,他們指證軍隊罪行包括割下俘虜的生殖器、電擊、浸水、用熱鐵烙人等。當年二十出頭的伊曼紐爾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了這些暴行。律師一貫地否認這些指控,聲稱這是證人們為了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而捏造之詞。

但法官顯然沒有接受律師辯詞。法官Cecilia M Altonaga在宣判前還強調「很難想像,還有比這些更侵犯人類尊嚴的惡行了」。原本檢方求處的刑期是147年。上了鐐銬身穿囚服的伊曼紐爾聽到結果沒有太大情緒反應,只表示會繼續上訴,還說他曾拒絕檢察官提出的認罪協商的要求:「從以前到現在,我的清白對我來說都至關重要。我同情所有在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受苦的民眾」。

伊曼紐爾是泰勒當年在美國讀書時生下的,所以擁有美國公民身份。1994年通過的法律讓檢察官可以起訴在海外犯下凌虐罪的公民,他是史上首位因此被送進法庭的歷史性人物,案情動向備受各界關注。美國官員認為判決結果意義非凡,因為這可嚇阻犯罪者把美國當成安逸的天堂。

賴比瑞亞在經年的戰亂後,沒有審判任何重大暴力的犯罪案件,也沒有成立國際法庭來處理這些罪行。此刻在海牙受審的泰勒,也僅是因涉入被獅子山共和國內戰,而遭該國特別法庭起訴。他一概否認所有罪行的指控。聯合國則正在努力,想要凍結泰勒家族在世界各地擁有的資產。Emmanuel是賴國血腥歷史中,首位面對司法的歷史性被告。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賴比瑞亞人對TRC運作感到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