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在法庭上否認所有指控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7月14日首次在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獅子山特別法庭為自己辯護,他否認檢方對他提出的11項戰爭罪和違反人道罪指控。

1991 年,賴比瑞亞的鄰國獅子山爆發內戰,戰爭一直持續到2002年結束。泰勒則被指從1997年到2003年擔任總統期間,染指鄰國內戰,從他位於首都蒙羅維亞的總統府,遙控獅子山的叛軍,指揮他們從事各種暴行,主要是想控制該國豐富的礦藏,尤其是鑽石。

他被起訴的11項罪行包括謀殺、凌虐、強姦、性奴役、使用童兵等。作為第一位在國際法院接受庭審的非洲國家元首,泰勒在法庭上否認所有指控。並聲稱所有的指控都是謊言。他的形象遭到醜化,他只希望為獅子山帶來和平。他還說,他知道當年發生很多醜惡的事件,但他並未親自參與。有關他在鄰國血腥內戰期間所扮演的角色,純粹是誤傳和謠言,而根據這些誤傳和謠言起訴他是「不可思議」和「非常不幸」的。如果罪名成立,泰勒最重將被處無期徒刑。

當年獅子山的內戰共造成20多萬人死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2000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成立特別法庭,對內戰中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以及該國法律的疑兇進行審判。

2001 年5月,安理會決定對賴比瑞亞實施軍事和貿易制裁,泰勒本人也被限制出境。2003年7月,泰勒被迫下台,8月流亡尼日。此後,獅子山特別法庭以戰爭罪、違反人道罪和違反國際人道法等11項罪名,正式起訴泰勒。2006年3月,賴國新政府正式提出引渡泰勒的要求,尼日隨後同意將泰勒引渡回國。3月29日,泰勒被移交給獅子山特別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