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審判重新啟動

獅子山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 , SCSL)考量安全的理由,決定在海牙審判泰勒,預計將傳喚67名證人出庭指證泰勒與獅子山內戰的關連。從今年一月到現在,法庭已經聽取了35名證人的證詞。第二輪的傳喚開始後,整起審判預計將持續到明年夏天為止。

根據辯護律師格理夫斯(Courtenay Griffiths)的說法,泰勒目前狀況極佳,準備在法庭上為自己的清白奮力一搏,在先前的審理過程中他也不時遞紙條給律師,為辯護策略出主意。格理夫斯對法庭有諸多批評,例如泰勒目前跟其他四名非洲裔被告一起被拘留,這到底是國際犯罪法庭還是非洲犯罪法庭令人質疑,格理夫斯提醒法庭應該注意目前全以荷蘭籍為主的工作人員,可能會帶有文化偏見的問題。外界預見辯方團隊在法庭上會將拘禁環境作文章。

泰勒在1997到2003年間統治賴比瑞亞,被以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起訴,罪行包括謀殺、性暴力、奴役他人、凌虐等。但他全盤否認所有指控。從開庭至今,來自世界各地的證人指控了泰勒曾經犯下的暴行,各種慘絕人寰的故事令世人心驚,除了血鑽石的故事之外,一般百姓遭到叛軍任意暴力侵犯的案子不計其數,而這些證詞最終都將暴行的元兇指向泰勒。

這個惡名昭彰的獨夫是首位接受國際法庭戰爭罪審判的非洲國家領導人,記錄空前但不絕後,蘇丹總統巴希爾正因發生在達佛地區的種族滅絕暴行而被國際犯罪法庭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