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審訊在母國引起高度關注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從7月14開始,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在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為自己辯護。在兩個月的作證過程中,他全盤否認了檢察官提出的11項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指控。他的表現在賴國也持續受到人們的高度關注。

2007年6月,獅子山特別法庭開始了這場備受世人關注的大審,泰勒被控在獅子山的內戰(1991-2002)中,遙控該國叛軍犯下各種暴行,其主要的目的在於染指該國豐富的礦藏利益,尤其是鑽石。泰勒被指控的罪行包括謀殺、凌虐、強姦、使用童兵等。

在過去兩年中,檢方已傳召了91名證人,就泰勒所被指控的罪行提供證詞。7月中開始,輪到辯方傳召證人,以反駁檢方的指控。泰勒本人即作為第一名證人登場作證。作為首位在國際法院接受審判的非洲國家元首,泰勒完全否認檢方提起訴的罪名,直陳所有指控都是被謊言、錯誤資訊誤導的結果。

他強調時任賴比瑞亞總統的他,還曾奉「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 ECOWAS)與聯合國之命,在獅子山政府與叛軍之間周旋探判,要求對方釋放遭擄的聯合國維和部隊人員。他自認是和平締造者,而非檢方指控的獨夫。而檢方遇到最大的阻礙則是,沒有證據證明泰勒曾經踏上獅子山共和國,因此要證明他確實從賴國「遙控」指揮叛軍,非得要有堅強的證人與證據不可。

在泰勒之後,還將站上證人席為辯方提供有利證據的還有兩百多人。這個由聯合國安理會授權成立的特別法庭,自2000年成立迄今已經完成了對9名被告的審判。泰勒在2003年內外交逼的壓力下被迫下台流亡尼日,隨後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以11項罪名起訴泰勒。2006年賴比瑞亞民選新政府提出引渡要求,獲得尼日同意。同年3月29日泰勒被移交給特別法庭。泰勒案是特別法庭的最後一案,法庭預計在2011年完成任務。

而隨著泰勒親自站上證人席為自己辯白,審訊進展在賴國也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人們議論的焦點之一,是把泰勒視為西方強權獵巫的犧牲品。這種觀點在泰勒支持勢力的推波助瀾下,有日益普及的趨勢。泰勒的支持者也將他們的不滿發洩在現任總統塞立芙(Ellen Johnson Sirleaf)身上。認為她當時把泰勒交給特別法庭只是為了羞辱他。

塞立芙的處境在七月中賴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總結報告公佈後,則顯得格外尷尬。根據TRC的報告,當年塞立芙在泰勒率領叛軍崛起過程中,也曾捐款資助。因此將她列為數十名卸任後應被剝奪出任公職權利的建議名單之一。儘管塞立芙本人已經做出解釋,但泰勒在作證時,仍強調現任總統當年是他的主要支持者。這讓他的支持者更為不滿:如果塞立芙自己就曾捲入賴國衝突,有何資格將泰勒送上法庭?他們甚至懷疑這場國際審判有塞國政府的陰謀力量介入。這樣的說法當然遭到賴比瑞亞政府的強烈否認。

不過觀察家也對泰勒案進展所挑起的賴國人民情緒感到憂心,根據調查,泰勒麾下的「賴比瑞亞民族愛國陣線」(National Patriotic Front of Liberia)近來在年輕族群中的支持度大幅攀升。賴比瑞亞仍屬新生、脆弱的和平狀態,是否會隨著塞立芙與泰勒陣營的對立而遭到威脅,將是接下來世人注目的焦點。

本站其他相關報導:賴比瑞亞TRC公佈總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