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戰爭罪審判中最後一名證人出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賴比瑞亞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正在國際法庭接受戰爭罪審判。冗長的庭訊終於在最後一名證人出庭後,即將告一段落。

泰勒接受審判的地點並非賴比瑞亞,而是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 ,SCSL),因為他被控在該國內戰(1991-2002)中,遙控叛軍犯下各種暴行,主要的目的在於染指該國豐富的礦藏利益,尤其是鑽石。泰勒被指控的罪行包括謀殺、凌虐、強姦、使用童兵等。審判為了安全起見,選在荷蘭舉行。

日前出庭的前叛軍士兵科勒(Sam Flomo Kolleh)是辯方傳喚的最後一名證人。他在法庭上說表示,自己是被強抓去為叛軍「革命聯合陣線」(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 , RUF)打仗的。但國際法庭的檢察官威脅甚至試圖賄賂他,說出對泰勒不利的證詞。

檢察官則批評科勒是為保護泰勒而說謊。檢察官在交叉質問時歷數革命聯合陣線各種令人髮指的罪行:「砍掉受害者的頭並串在竹竿上、強暴少女、把人活活燒死,這些難道不都是泰勒所導致的嗎?」科勒否認了這個說法。

現年62歲的泰勒面臨11項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的起訴,但他至今仍全盤否認,直斥這些指控都是謊言。如今檢辯雙方均已傳喚完各自證人。法庭預定在明年二月讓雙方展開結辯陳詞。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泰勒審訊在母國引起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