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戰爭罪審判被延期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的戰爭罪審判,在泰勒及律師團持續發動抵制後,法庭做出讓步。

日前法庭因為拒收延期遞交的辯方結案陳詞,使得泰勒及辯護律師格里菲斯(Courtenay Griffiths)大為光火,不但當場步出法庭,隨後幾天也以拒不出庭來表示抗議。原訂遞交的這份厚達600頁的報告,是辯方從過去三年的庭訊證詞中,擷取對己方有利的摘要報告。但因為繳交時間逾期了20天,而不為法官所接受。法官原本對於泰勒的抵制相當不滿,裁定審判程序繼續,由檢方發表結案陳詞。

格里菲斯對媒體表示,法官把虛榮心置於司法之上,對泰勒及他本人進行「人身攻擊」。格里菲斯說,繼續進行法律程序將是「不合法的」,除非這個問題得到解決。

這樣的策略顯然奏效,國際法庭的法官後來決定接受辯方就此裁決的上訴。這將延遲後續的審判程序。

泰勒是非洲第一位受到戰爭罪審判的領導人。他被控在1991-2002年獅子山共和國內戰期間,該為叛軍犯下謀殺、強姦、凌虐、徵用童兵等罪行負責。現年62歲的泰勒則全盤否認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