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戰爭罪審判面臨尾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針對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的戰爭罪審判,在控辯雙方進行結案陳詞後,距離結案又邁進一步。

泰勒被控在獅子山共和國內戰期間,為叛軍提供武器,以換取搶劫來的鑽石。他向來全盤否認他被指控的十一項罪名,這些罪名包括謀殺、強姦與違反人道罪等。因此泰勒的辯護律師團在結辯陳詞時,也強調當事人與獅子山共和國內戰中的暴行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們認為泰勒不但不該被當成戰犯審判,相反的,他在內戰扮演了和平推動者的角色。

辯護律師格里菲思(Courtenay Griffiths)在庭上對法官表明,這次審判是「出於政治動機」,本案是「21世紀的新殖民主義」。他也反問國際法庭,為什麼沒有起訴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因為曾有證人指出,格達費也曾幫助泰勒訓練獅子山共和國叛軍。

而在檢方的結辯陳詞中,檢察官霍利斯(Brenda Hollis)則指出,泰勒犯下這些罪行的證據確鑿,要求法庭應該將之定罪。

對泰勒審判的結果可能要等待五到六個月才會出爐,如果罪名成立,泰勒最重可能會被判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