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有可能免去牢獄之災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正在「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受審的前賴比瑞亞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目前因資金缺口極大,若沒能即時補足,法庭可能得終止運作,先行釋放這位滿手血腥的前軍頭。

這個特別法庭負責起訴那些在1991-2002年該國內戰中,該為重大暴行負責者。但特別法庭的主任檢察官瑞普(Stephen Rapp)日前對外發出警訊。表示資金缺口超過五百萬美金,最快五月起就會面臨斷炊的危機。而這主要是因為法庭雖然是由聯合國支持成立,但運作資金全部仰賴個別國家捐輸,而這些國家如今光是應付金融危機便已左支右絀,使得法庭募資越顯困難。瑞普直言:「法庭資金一旦用罄,法官很可能就必須釋放泰勒。這使我們感到非常焦慮」。

法庭雖然位於獅子山的首都「自由市」(Freetown),但泰勒卻遠在荷蘭海牙受審。這是因為擔心泰勒若在非洲受審,可能引起區域動盪所致。泰勒被控在獅子山內戰期間,涉嫌提供武器而且訓練叛軍,這支叛軍在衝突期間以殘暴手段濫殺平民,與雇用童兵而惡名昭彰。泰勒得到的回報則是獅子山盛產的鑽石。特別法庭以違反人道罪等十一項罪名起訴泰勒,不過泰勒否認所有指控。審判結果預計明年可以出爐。

雖然瑞普表示,即使泰勒獲釋,但對他的起訴並不會隨之撤銷。可以想見的是先前出資支持法庭的國家並不想看到這種情況發生。不過幾個先前慷慨解囊的國家,現在已經自顧不暇了,包括愛爾蘭、德國與法國。目前法庭把募資的對象寄託在美國與中東國家身上,希望能募得三千萬美金,供法庭運作至2010年。

除了海牙的泰勒受審得到舉世關注之外。位於自由市的法庭也持續運作中,近日有三名高階叛軍將領的判決即將出爐。截至目前為止,法庭也已經判決五人犯下戰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