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本週將在海牙出庭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正在「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受審」,本週他將站上法庭為自己辯護。

特別法庭由聯合國支持成立,主要處理1996-2002年間,獅子山共和國內戰時犯下重大罪行者。檢察官說,在內戰中,泰勒支持「革命聯合陣線」叛軍,犯下多起殘殺、姦淫、奴役平民等罪行。泰勒共面臨11項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的指控,但他一概否認所有罪名。為了怕針對泰勒的審判會引起動亂,他的審判地點遠在荷蘭海牙進行。

檢方傳喚證人的程序已經進行完畢,共有91人自世界各地飛來海牙指證泰勒。包括泰勒暴行的受害者、目擊者,還有一些他近身的護衛或隨從,有些人雖然已經改名且移居他國,卻因受到泰勒勢力的威脅,而打消作證念頭。不過檢察官對於手中擁有的證據仍滿懷信心,認為足以將泰勒定罪。

本週是泰勒首度站上法庭為自己辯護,預料這段程序將進行好幾週。這是首次有非洲元首接受國際法庭的審判。前陣子,特別法庭傳出資金不足,法庭可能停擺,泰勒的律師團還因此申請解除羈押,但為法庭所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