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案控方證人作證基本完成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2/2報導

編按:聯合國網站將「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直接音譯為塞拉利昂。「賴比瑞亞」(Liberia)譯為「利比里亞」,與國內慣例不同,特此說明。

塞拉利昂特別法庭檢察官斯蒂芬•拉普(Stephen Rapp)2月2日表示,在起訴利比里亞前總統查爾斯•泰勒在鄰國塞拉利昂內戰期間所犯罪行的案件中,控方證人作證階段已基本完成。

利比里亞前總統泰勒被指控在塞拉利昂1996到2000年的內戰期間支持該國的反叛武裝,犯有11項戰爭罪、危害人類罪和其他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的罪行。

塞拉利昂特別法庭檢察官拉普表示,控方證人作證階段自2008年1月開始,歷時205個法庭工作日,共有91位證人出庭作證,最後1名證人於1月30日出庭。

拉普指出,目前法官仍需解決一些法律問題,控方將視法官的決定來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提交證據;接下來將進入辯方證人作證階段;隨後,法庭將對案件做出宣判。他希望泰勒案於2010年底前結束審判。

持續10年的塞拉利昂內戰共造成20多萬人死亡,數十萬人流離失所。2000年,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成立塞拉利昂特別法庭,對在塞拉利昂內戰中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以及塞拉利昂有關法律的嫌犯進行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