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屠殺兩千人 前盧安達市長移送國際法庭

資料來源:2009/9/21中央社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一名涉嫌於1994年參與種族大屠殺的前盧安達市長,已由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移送一個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法庭。

恩達喜馬納(Gregoire Ndahimana)被控應為在一座教堂中避難的2000名圖西人(Tutsi)遭屠殺慘案負責。

恩達喜馬納今年8月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北基伍省(North Kivu)一次追剿盧安達叛軍行動中被逮捕。

他的移送被認為代表剛果與盧安達兩國關係改善。

根據路透(Reuters)報導,剛果司法部長萊薩(Luzolo Bambi Lessa)說,「我們為人道作出貢獻。種族屠殺罪行是攻擊人類和平與安全。」

恩達喜馬納被移送到設於坦尚尼亞北部阿魯夏(Arusha)的「盧安達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Criminal Tribunal for Rwanda, ICTR)。

法新社(AFP)則報導,恩達喜馬納的妻子和5名子女將被遣返盧安達。

ICTR檢方相信,恩達喜馬納擔任市長的基伍穆市(Kivumu)共有高達6000名圖西人,大屠殺期間他們幾乎全遭殺害。

盧安達現任總統卡加米 (Paul Kagame)領導圖西人游擊隊平定種族屠殺並取得政權後,大多數參與大屠殺的胡圖軍人或民兵都逃往盧安達的西鄰剛果,並造成這個地區的多年動亂。

經過長期互不信任,今年稍早起兩國開始合作對抗在雙方邊界活動的叛軍。(譯者:中央社楊超寰)980921。

剛果移交盧旺達種族大屠殺嫌犯

美國之音中文網2009/9/21報導

剛果民主共和國將盧旺達一名主要嫌犯移交給國際法庭。這個法庭負責審判1994年盧旺達種族大屠殺中的主要肇事者。

盧旺達基武姆市前市長葛瑞格爾 .恩達希馬那星期天被送往在坦桑尼亞阿魯沙的盧旺達問題國際刑事法庭。他被指責策劃了造成他的城市中至少2000名圖西族人死亡的事件。這些人是在他們尋求庇護的教堂被推土機剷平時被害。

在剛果當局推遲了引渡恩達希馬那後,這個法庭曾威脅要向聯合國安理會上訴。恩達希馬那上個月在剛果東部的北基伍省被剛果部隊逮捕。

剛果通訊部長蘭伯特芒德說,現在他期望盧旺達和歐洲國家能盡他們的職責,交出涉嫌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犯下暴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