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歷史 烏克蘭擬公佈秘密警察名單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2010/9/19報導

烏克蘭準備解密前蘇聯秘密警察檔案,並公佈當年同克格勃(KGB)合作的告密者名單。

烏克蘭高級官員說,清算過去共產黨統治歷史,能幫助烏克蘭社會更乾淨,能使民眾更相信政府。

*將立法公佈克格勃檔案*

烏克蘭總統辦公廳副主任格爾曼表示,烏克蘭當局打算公佈前蘇聯秘密警察克格勃工作人員的檔案資料。

格爾曼說,目前沒有相關法律能讓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公佈前克格勃檔案資料,因此烏克蘭還計劃通過專門法律,把前蘇聯秘密警察的檔案資料轉交給歷史研究機構–<烏克蘭民族紀念研究所>。

*清算歷史 使民眾更信任政府*

格爾曼認為,人們必須知道歷史真相,無論歷史真相有多苦澀,但社會應對過去歷史做出回答。清算過去共產黨統治歷史,能使烏克蘭民眾更相信政府,能幫助烏克蘭社會更乾淨。

格爾曼說,如果把當年同秘密警察合作的告密者名單公佈出來,那些沒有同秘密警察合作的人士在國家面前沒有負疚感,他們內心會感到更清白。

*東德秘密警察迫害異議人士展覽*

格爾曼是在最近在基輔開幕的一個有關前東德秘密警察的展覽上講上述這番話的。這個展覽講述了共產黨統治時代,前東德秘密警察迫害持不同政見者的手段和方法。在前蘇聯社會主義陣營國家中,東德秘密警察被認為是最高效的共產黨情報機構之一。

烏克蘭前國家安全局局長納伊瓦利前科曾表示,在公佈前蘇聯秘密警察檔案資料方面,烏克蘭可借鑑德國經驗。

*專家:公佈名單或成政治鬥爭工具*

烏克蘭政治學者彼科什金娜說,她懷疑當局真的會把秘密警察,以及告密者的名單全部公佈出來。

彼科什金娜說:「我認為,當局將會有選擇地公佈秘密警察和告密者的名單。比如,50%的名單將會公佈,但剩下的50%的名單不會公佈。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政府把公佈秘密警察名單當成政治鬥爭工具,用來打擊他的政敵。」

*烏克蘭繼續公佈歷史真相*

烏克蘭基輔紀念碑人權組織領導人科魯茨克說,雖然許多人把亞努科維奇當成親俄羅斯的烏克蘭總統,但烏克蘭清算歷史,公佈歷史真相的工作將持續下去。

科魯茨克說:「這個工作不會倒退。有人認為,親西方的尤先科已不再執政,烏克蘭將重新檢討對過去歷史的看法,這種想法非常可笑。烏克蘭已發展到這樣一個階段,無論誰執政,都不可能倒退回過去。」

*大批烏克蘭人曾同秘密警察合作*

科魯茨克說,波羅的海三國,波蘭等東歐前蘇聯社會主義陣營國家都在清算共產黨統治歷史。烏克蘭是歐洲國家,烏克蘭公佈秘密警察名單和檔案資料,只是時間問題。

烏克蘭前國家安全局副局長斯科帕斯基最近透露,蘇共統治時代,大批烏克蘭民眾曾同秘密警察合作過。在烏克蘭西部的一個州,上個世紀80年代前,當地18歲到60歲的男子中,有四分之一的人曾當過秘密警察的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