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政府將向原住民道歉

與此委員會及其調查報告相關的資料,亦可見本網站:各國TRC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

BBC中文部駐澳大利亞特約記者王佳

澳大利亞聯邦總理陸克文將在2月13日,聯邦新議會開會的第一天,在聯邦議會以政府的名義向澳大利亞原住民"被偷走的一代" 道歉。

10多年前,人權委員會的一份《帶他們回家》的報告確認當年澳大利亞各級政府和教會機構,在慈善的名義下將原住民兒童和他們的家人分開,送去教會或白人家庭撫養,給這些被稱為"被偷走的一代" 和他們的家庭造成巨大的創傷。

報告建議政府道歉,但當時執政的保守黨政府拒絕以政府的名義道歉。

現在,剛當選執政兩個月的工黨政府履行競選時的承諾,向原住民正式道歉。

總理陸克文表示,道歉的象征意義尤為重要,因為它將建立起一座互相尊重的橋梁,一旦跨過了這座橋梁,其他的就是具體的事情了。

他強調,他決心縮小原住民和非原住民在平均壽命、新生兒死亡率、技能和健康方面的差距。

不設賠償基金

原住民事務部長吉妮﹒麥克倫從去年12月份起就在原住民團體中展開了廣泛的咨詢。她表示,道歉以澳大利亞政府的名義進行,並不代表現在這一代澳大利亞人有過錯。

她希望政府的道歉能獲得各黨的支持。反對黨的影子原住民事務部長艾博特對媒體表示,在獲得政府道歉的文本前,反對黨無法確定對道歉的最終立場,他對正式道歉能取得什么實質性的東西表示懷疑。

原住民和人權機構對政府的決定表示歡迎。他們表示,道歉是一個開始,是歷史性的時刻。但也有原住民人士表示,僅有道歉還不夠,要有實質的東西。

這也正是前政府擔心的,盡管前總理霍華德多次以個人的名義道歉,反對黨保守黨在10多年的執政期間一直不愿以政府的名義道歉,原因就是有人擔心以政府的名義道歉,可能會引來賠償訴訟。

現任總理陸克文已經表示,不會設立賠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