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將持續公布大飢荒資料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932-33發生在烏克蘭的大饑荒到底是不是蘇聯官方蓄意滅絕烏克蘭民族的作為,繼 俄羅斯出版史料反駁這個說法後,烏克蘭國安局SBU即將公佈一份更新版的名單,列出策劃與執行這個滅絕方案者的姓名。

根據瞭解,這份名單上有136名蘇聯官員,烏克蘭當局認為他們必須為當年這場造成數百萬人喪生的悲劇負責。這些文件也自即日起向社會大眾開放,他們認為這有助於研究者針對此一種族滅絕案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並可明確地辨識出幕後元兇。

其實SBU早在去年就已經出版「解密的記憶:GPU-NKVD檔案中的1932-33烏克蘭大饑荒」( Declassified Memory. Great Hunger of 1932-33 in Ukraine in GPU-NKVD Documents )一書,直指蘇聯是有意識地策動這場悲劇。確切的受害人數有很多版本,七百至一千萬人都有可能,裡面包涵了四百萬名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