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悼念共產黨時期迫害遇難者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9/5/18報導

烏克蘭舉行全國性紀念活動,悼念共產黨統治時期政治迫害行動中的遇難者。烏克蘭領導人同時呼籲全部拆除境內的共產制度象徵性紀念物。

5月17日是烏克蘭政治迫害遇難者紀念日。烏克蘭全國各地在星期天舉行了各種紀念活動,悼念蘇聯共產黨統治時期政治迫害行動中的遇難者。包括政府機關在內的許多建築物當天都降下了國旗。烏克蘭總理季莫申科簽署命令,決定成立紀念烏克蘭大饑荒遇難者國家博物館。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當天率領一批政府高級官員前往貝科夫尼揚森林墓地,向那裡的紀念碑獻了花圈。位於首都基輔郊外的貝科夫尼揚森林幾十年前曾是蘇聯秘密警察處決政治犯的地方。烏克蘭歷史學家估計,當地總共埋葬著1萬到15萬主要在斯大林統治時期被秘密處決的人士。

*尤先科籲拆除共產黨政權紀念物*
尤先科在紀念活動中發表了演講。尤先科呼籲全部拆除烏克蘭境內目前仍然保留的共產主義政權象徵性紀念物。尤先科說,共產黨統治的歷史讓人想起數百萬無辜的烏克蘭人喪生。共產黨政權豎立的紀念建築物是屠殺的象徵,面對那些遇難者仍然保留這些紀念物是偽善。他說,2007年到2008年期間,烏克蘭總共拆除了4 百多個蘇共統治時代的紀念建築物,但要徹底拆除這些紀念物還需走很長的道路。

烏克蘭政治學者利特維年科說,尤先科的意圖是希望烏克蘭人能更多反思和認清共產黨統治時期的歷史。他說:「我想,尤先科倡議的意義在於,他希望烏克蘭各個地區的民眾能掌握和瞭解更多的有關共產黨統治時期政治迫害的信息,比如當年大饑荒的真相等等。」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表示,那些否認大饑荒、否認政治迫害、並為斯大林統治辯護的人故意站在了人類歷史上最黑暗力量的一方。尤先科還強調,那些當年的政治犯和遭受政治迫害的人士在今天應享受社會保障。尤先科批評烏克蘭議會至今沒有討論他一年前提交的有關拆除共產主義紀念物等有關法律。

*各方反應不同*
烏克蘭政治學者利特維年科說,烏克蘭各種政治勢力對尤先科呼籲反應不一樣。他說:「共產黨統治時期的各種政治迫害行動造成了數百萬烏克蘭人喪生,無疑需要對此譴責。但另一方面,烏克蘭各個地區的各種政治勢力針對這個問題也有不同看法,各方的反應都不一樣。比如烏克蘭共產黨以及代表東部俄語系居民利益的地區黨的一部分人士對尤先科的倡議反應很消極,甚至反對。」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在2007年簽署命令,把每年5月份的第三個星期天設定為烏克蘭政治迫害遇難者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