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情治單位檔案解密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近來出版了一本新書名為「解密的記憶:GPU-NKVD檔案中的1932-33烏克蘭大飢荒」( Declassified Memory. Great Hunger of 1932-33 in Ukraine in GPU-NKVD Documents ),裡面收錄了大量由烏克蘭情報單位SBU解密的檔案。

在1932-33年,蘇聯領袖史達林強制推行集體農場運動,奪走烏克蘭的農產,導致多達1000萬人死亡,相當于烏克蘭人口的四分之一。 蘇聯當局將災區與外隔絕,外援進不來而住民也不被允許外出。如果有人偷糧食,將就地處決。甚至有傳聞說出現了人吃人的現象。

雖然已經過了七十多年,但這場慘劇的傷痕至今仍未平復。2006年時,烏克蘭總統尤申科(Victor Yushchenko)甚至希望聯合國認定這是一場種族滅絕事件。

而今此書的出版,將這些來自蘇維埃國家情報單位與NKVD(人民委員會內部事務委員會 )的檔案首次公諸於世,記載了這場浩劫發生的原因與後果。

本書的發表會在SBU新聞室舉行。根據媒體報導,完成這本書所需的文獻收集工作是由SBU負責,「烏克蘭3000」基金會協助,另外國立科學學術研究所與烏克蘭國家記憶研究所的學者們也大力支援。

書中公開的檔案包括蘇維埃的國安系統實行大規模政治報復的具體方法,同時揭露了當局隱匿大飢荒史實的原因。這些都有助於人們進一步理解1932-33年間,烏克蘭當地領導者、蘇維埃政府與共產黨組織的活動。70年來這批文件一直處於保密狀態,研究者沒有管道可以接觸。此書的編排方式以檔案記錄先行,然後是比較學術地從各層面來分析這場飢荒。

當天新書發表會上冠蓋雲集,包括SBU領導人Andrei Mukhatayev 與烏克蘭各種文教單位的高層都出席這場活動,與會人士皆表示這部出版品將為重建史實邁出關鍵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