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正為東部衝突結束後的過渡司法預作準備(轉型正義週報 No.440)

烏克蘭東部Donetsk和Luhansk兩地區目前仍在分離主義者的控制下,烏克蘭政府軍亦持續與分離主義者交戰。在此同時,人權組織「烏克蘭赫爾辛基人權聯盟」(Ukrainian Helsinki Human Rights Union)已開始和政府部門合作,規劃衝突結束後的過渡司法措施。

烏克蘭法律中原先並沒有戰爭罪的相關規定,大規模侵害人權的犯罪將只以一般刑事犯罪處斷。不過,因應烏東的情況,日前烏克蘭議會便通過了一部調和國際法和內國刑法的「戰爭罪行法」,規範酷刑、強迫失蹤、性犯罪等戰爭相關罪刑。

另一個棘手的問題是:該如何在過渡司法運作下,處置參與武裝衝突的人民?這同時涉及到大多轉型正義案例都會面臨的選擇,即是否要引入特赦或有罪不罰的選項。烏克蘭議會副主席指出:「受到赦免的人不僅應該放下武器,而且要保證他們永遠不會再拿起武器」。哥倫比亞前官員到烏克蘭交流時也提到,該國給予大多數沒有犯下戰爭或危害人類罪的游擊隊員大赦,並要求他們在指定地區從事社區、社會工作四到八年。

另外,宣傳戰和虛假訊息在烏東衝突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對衝突雙方都影響甚多。因此衝突真相的釐清,就更需要中立組織的參與、組成真相委員會,甚至開放國家檔案,讓衝突後的各方有辦法透過真相釐清以邁向和解。

然而,烏東局勢距離和解現實上還很遙遠,兩軍仍在衝突中,部分烏克蘭東部領土仍在分離主義者佔領中。有政府官員認為,過渡時期司法體制有許多需要討論之處,但大家能以使戰事終止為共識。不過,人權專家則認為,現在就開始過渡司法的建置和運作是十分重要的,首要任務即是確保發生中的戰爭罪行都能被妥善的調查和紀錄。

資料來源:Ukraine Urged to Get Ready for Post-Conflict Justice, 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