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紀念大饑荒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11/26報導

烏克蘭星期六再次舉行大規模活動,悼念上個世紀30年代的大饑荒以及共産黨專制政治迫害的遇難者。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和幾位前總統共同參加了紀念活動。

*全國默哀 點燃蠟燭*

烏克蘭星期六在全國範圍內舉行各種活動悼念大饑荒,以及共産黨專制政治迫害的遇難者。在首都基輔,人們首先來到烏克蘭大饑荒紀念碑前獻花圈和點燃蠟燭。烏克蘭各地的教堂當天都舉行了安靈彌撒。當地時間下午4點整,烏克蘭全國默哀。4點01分,烏克蘭全國點燃蠟燭。

在大饑荒紀念活動前夕,烏克蘭各主要媒體和網際網路站上都出現了呼籲人們參加紀念活動,不要忘記大饑荒的錄影片。

這部錄影説,在1932年到1933年的大饑荒期間,百萬烏克蘭人喪生。這是民族滅絕。這是民族悲劇。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悼念大饑荒的遇難者。

*現任和前任總統共同參加紀念活動*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和總理阿扎羅夫,星期六早晨在烏克蘭大饑荒國家博物館參加了悼念儀式。接下來亞努科維奇前往基輔郊外,同烏克蘭幾位前總統尤先科、庫奇馬和科拉伕丘克共同參加了共産黨專制政權政治迫害遇難者紀念碑的奠基儀式。他們幾個人向當地的一個十字架獻花圈然後默哀。

當地安葬大批在1936年到1941年期間,遭到前蘇共秘密警察處決的人士。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透露,當年被處決的人中,許多人都是烏克蘭的知識精英和宗教界人士。

尤先科當天還在基輔參加了一個名叫500個黑色蠟燭絲帶的紀念活動。這個活動的組織者説,人們向烏克蘭大饑荒紀念碑獻上500個未點燃的蠟燭。每一個蠟燭的黑絲帶上都注有一名當年大饑荒中餓死的兒童或是少年的姓名。這些兒童和少年的年齡從6個月到17歲不等。不點燃蠟燭象徵那些兒童和少年短暫的生命。

在監獄中的烏克蘭前總理和最大的反對派領袖季莫申科也呼籲人們不要忘記大饑荒,不要忘記專制政權的迫害,並祈禱悼念當年的遇難者。

*亞努科維奇譴責極權專制*

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在任內曾積極推動全國性地紀念大饑荒的活動。尤先科説,這是亞努科維奇執政以來首次參加悼念大饑荒以及共産黨專制政治迫害遇難者的活動。他認為,亞努科維奇的舉動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亞努科維奇星期六發表的一份生聲明説,在共産黨專制政權統治年代,幾乎每一個烏克蘭家庭都深受其害。大量的教堂遭到破壞,數十萬的普通農民、工人和知識界人士被處決、被送到勞改營中。

*無法否認大饑荒*

烏克蘭紀念碑人權組織領導人科魯茨克説,大饑荒的紀念活動以及抨擊前蘇共極權統治的罪惡是烏克蘭社會發展大趨勢。無論誰當烏克蘭領導人都不可能改變這一趨勢。

科魯茨克説:“無論誰在烏克蘭執政,否認大饑荒的歷史,倒退回過去是根本不可能的,思考這個問題都很可笑。”

除了首都基輔外,烏克蘭其他城市,以及烏克蘭人定居的30多個國家的首都星期六也舉行了各種紀念活動。

烏克蘭多年前立法,每年11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辦大饑荒紀念活動。烏克蘭媒體説,在共産黨執政後的20年代到40年代,烏克蘭曾發生過三次大饑荒。其中1932年到1933年的大饑荒規模最大,超過1千萬人餓死,平均每分鐘有17到25人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