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舉辦共產主義恐怖展覽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10/3/1報導

烏克蘭開始在全國各大城市舉辦共產黨恐怖罪行展覽。展覽中的許多資料來自烏克蘭的國家安全局解密歷史檔案。舉辦展覽的目的是想揭露上個世紀20年代到50年代期間蘇共史達林制度的犯罪行為。

*展覽先在共產黨大本營揭幕*

一個揭露共產黨統治犯罪行為的展覽最近在烏克蘭舉行。這個展覽名叫“1920到1950年代在烏克蘭的共產主義恐怖”。2月25日,這個展覽同時在烏克蘭東部的哈爾科夫市,以及克裏米亞半島的辛菲羅波爾市揭幕。3月上旬,展覽還將在東部和南部的盧甘斯克市以及赫爾松市舉行。

剛剛提到的這幾個烏克蘭主要城市都是俄語系居民的聚居區,同時也是烏克蘭共產黨的大本營。但展覽的組織者強調,展覽將在烏克蘭所有州的主要城市舉行。

這次展覽的組織者是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歷史檔案中心以及烏克蘭基輔紀念碑人權組織,和“烏克蘭3000”基金會。“烏克蘭3000”基金會由剛剛卸任的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的夫人領導。

*展覽能讓民眾了解史達林制度罪惡*

展覽組織者說,舉辦展覽的目的是想讓烏克蘭民眾和國際社會了解蘇共史達林制度的犯罪行為。通過展覽,人們能知道,當有人試圖反抗共產黨極權統治,試圖爭取烏克蘭獨立時,蘇共政權當年如何殘暴鎮壓那些人。

基輔紀念碑組織領導人克魯茨克說:“納粹法西斯佔領烏克蘭的3到4年的時間裏曾殺害了許多烏克蘭人。但共產黨統治烏克蘭70多年,鎮壓和迫害從未停止過。在70多年的時間裏,有的時期,遭到共產黨鎮壓和迫害的人非常多,有的時期,被迫害的人相對少一些,迫害和鎮壓程度主要取決於當時由誰來掌權。”

*展覽資料來自解密檔案*

克魯茨克說,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地區的一些民眾至今還支援共產黨,這次展覽應該讓人們知道更多的歷史真相,能促進烏克蘭民族凝聚力。

這次展覽的資料都來自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解密歷史檔案。展覽中的陣列品包括了照片、歷史文獻資料等等。展覽的內容涉及蘇共政權當年鎮壓烏克蘭社會的各個階包括農民、政界和知識界人士、神職人員。展覽特別揭露了鎮壓和迫害方式、手段以及規模等等。

*新總統執政後將繼續揭露共產罪惡*

剛剛卸任的烏克蘭前總統尤先科以推動烏克蘭大饑荒問題國際化以及批判共產黨聞名。但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歷史檔案中心主任維亞特羅維奇認為,來自東部地區,被媒體稱為親俄羅斯的烏克蘭新總統亞努科維奇執政後,烏克蘭揭露共產黨統治罪惡的步伐不會停下來。

維亞特羅維奇說:“我作為一名研究烏克蘭歷史的人,我相信這個過程將繼續下去,不會停下來。因為無論誰在烏克蘭執政,烏克蘭的社會民意都有這個要求,揭露蘇共統治的罪惡對烏克蘭社會來說太重要了。”

一名烏克蘭地方領導人說,烏克蘭年輕一代人都應參觀這個展覽,以便他們能更多知道烏克蘭民族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