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開始清污高官紛紛辭職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4/10/17報導

禁止前亞努科維奇政府官員以及前共產黨、共青團和克格勃官員在現政府中任職的清污法星期四在烏克蘭生效。烏克蘭政府內閣中的數十名高級官員因為這項法律辭職。烏克蘭政府已製定了清污法實施計劃。

*清污法生效*

烏克蘭政府內閣星期四公佈了第一批因為清污法而被迫辭職的21名高級官員名單。這些人中包括了國防部副部長、水利資源署署長、國家航天局局長、毒品監督局局長和第一副局長等人。另外,包括經濟發展和貿易部第一副部長、財政部第一副部長、司法部第一副部長在內的19名高級官員在清污法實施前夕也宣布辭職。與此同時,烏克蘭政府內閣要求總統根據清污法解除一名地方州長的職務。
來自克格勃的普京執政後,俄羅斯已無人再提清污(美國之音白樺拍攝)來自克格勃的普京執政後,俄羅斯已無人再提清污(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說,在清污法的影響下,許多內閣高級官員紛紛遞交辭呈,他的辦公桌上有厚厚一疊辭職信。烏克蘭總檢察長亞列馬說,他手下的88名高級官員在清污法實施後也將辭職。

星期四開始生效的清污法禁止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政權中的高級官員、曾經參與鎮壓民眾示威的安全官員、蘇聯時代的共產黨和共青團官員、克格勃官員和線民、以及破壞國家領土完整的人在當今的政府中任職。烏克蘭議會9月份通過了這項法律,總統波羅申科幾天前在清污法上簽了字。

*盡快清污順應民心*

剛剛從基輔返回莫斯科的俄羅斯人權活動人士尼科里斯基說,實施清污法是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基輔獨立廣場民眾示威中提出的一項主要要求。烏克蘭社會民意也強烈要求盡快實施這項法律。烏克蘭各主要政黨目前正為本月末將舉行的議會大選做準備,實施清污法也是許多政黨在競選活動中提出的一項主要口號。

尼科里斯基:“我看到在基輔街頭有很多標語口號和傳單,呼籲當局實施清污法。所以,確實能感受到參加議會競選的烏克蘭一些政治勢力呼籲實施這項法律。總之,在盡快實施清污法方面,當局所受到的來自烏克蘭社會民意的壓力非常大。”

尼科里斯基說,烏克蘭經濟狀況不好,實施清污法是當局能夠兌現承諾,可讓民眾感到滿意的為數不多的措施。

*部長,法官,軍方都將波及*

烏克蘭政府期望清污工作將持續三年左右時間。總理亞採紐克說,清污將分成四個階段,首先從政府內閣、國家​​安全局、國家保衛局開始。他領導的內閣為此已製定了清污計劃,將從下個月啟動。除了將對總理、副總理、部長、副部長、局長等根據清污法逐一甄別外,烏克蘭政府各部門也將設立自己的清污委員會。

從今年年末起,將對烏克蘭的9千名法官根據清污法逐一甄別。從明年6月和9月起,將開始針對地方政府機構和軍隊展開清污工作。

烏克蘭內部部長阿瓦科夫說,內務部部機關的數十名高級軍官將因為清污法而失去職務。內務部還將根據這項法律對那些被懷疑參與鎮壓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基輔獨立廣場民眾示威的軍人展開調查。

*除共產污垢烏克蘭走東歐之路*

20多年前東歐各國共產黨政權垮台後,東歐各國、波羅的海國家都以各種不同方式,不同程度地實施了清除共產主義污垢的行動。格魯吉亞幾年前也實施了類似的清污工作。烏克蘭也成為繼波羅的海三國和格魯吉亞之後,另一個實施清污工作的前蘇聯地區國家。

*俄羅斯半途而廢*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也曾出現過不少清除共產主義污垢的聲音。但後​​來這些聲音越來越少,在克格勃出身的普京執政後,有關清污的呼籲完全銷聲匿跡。許多評論人士認為,正是由於沒有從事清污工作,俄羅斯的民主進程才遭遇挫折。

人權人士尼科里斯基說,俄羅斯在上個世紀​​90年代沒有清污同擁有共產黨領導人背景的葉利欽有關。此外,當時的俄羅斯領導層沒有政治勇氣,而葉利欽在政治上迫不得已也曾向共產黨保守勢力做了些讓步妥協,這些都使俄羅斯的清污呼聲最後不了了之。

*克格勃共產黨官員繼續掌權*

尼科里斯基:“許多人當時就曾講過,俄羅斯的許多問題不能解決並非因為找不到解決辦法,而是前克格勃官員、前共產黨的書記們奪去了政權,他們分配了權力,因此他們阻撓了俄羅斯社會的前進和問題的解決。”

尼科里斯基說,與烏克蘭完全不同的是,俄羅斯也沒有那樣多的人走上街頭要求立法清污,所以當局也感受不到來自民間的壓力。

*清污法受批評*

但剛剛生效的烏克蘭清污法在國內也遭到不少人的批評和懷疑。一些批評聲音認為,清污法波及面太廣,即使那些同政治無關曾為舊政權效勞的技術官僚也將辭職,這將影響國家的管理和運轉。曾在亞努科維奇政府中擔任過第一副總理和財政部長的烏克蘭財閥霍羅什科夫斯基說,清污法將導致烏克蘭陷入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