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武裝衝突遺緒 鎮壓恐怖份子的必要之惡?(轉型正義週報 NO.470)

【轉型正義週報 NO.470】

烏干達武裝衝突遺緒 鎮壓恐怖份子的必要之惡?

烏干達(Uganda)的國會反對黨領袖及北方地區的領導人,近期呼籲政府應當開啟轉型正義司法程序,健全國內衝突後的司法體制,並完善問責與和解的過程,透過補償、和解與關係紐帶的修復,這將能促成正義的實現。在地的和平倡議組織RFPJ(Rwenzori Forum for Peace and Justice),也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共同完成烏干達過去暴力事件的統整報告,督促烏干達政府持續推展轉型正義,特別是烏干達早在2019年已通過轉型正義相關法案。

過去20年間,烏干達在國內兩起地區曾發生過暴力衝突,均與政府部隊與地區衝突相關,其一為約瑟夫柯尼所率領的聖靈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活動於北方地區,該游擊隊在從事烏干達分離行動,試圖建立起阿喬利傳統信仰國度,其二為西南方的魯恩祖魯魯王國(Rwenzururu),國王孟伯(Mummbere)被控從事戰爭罪、恐怖主義活動,該衝突於2016年發生,國王迅速遭到逮捕。

兩地區皆有質疑認為,政府有過當的暴力鎮壓行動出現,舉如魯恩祖魯魯王國當地的卡塞塞屠殺(Kasese massacre),引發不少人權侵害的質疑。最主要的指控包含,烏干達國防軍在鎮壓過程,造成不少無辜的婦女與孩童受到傷害,許多公民受到政府殺害、被失蹤、無故拘捕,尤其在鎮壓過程,警察與政府軍有犯下虐待性的執法行動,因此該地區民眾認為,政府軍也應當為其所犯下的部分罪行負責,應當給無辜的烏干達公民交代事情始末,尤其是鎮壓與暴亂的行動過程,已造成北方地區長達20年的動亂。

烏干達國防軍往往回應,這些行動都是針對恐怖份子所為的鎮壓,軍隊交戰所殺害的對象,也是指向有實際從事分離行動、恐怖行動與叛國罪者,其行動都是有所憑據。

不過政府所提出的解釋是否合理?行動所打擊的對象是否如政府所說?似乎不無疑問,越來越多受難者口述與親友的回憶,指出許多無辜者受到戰火波及,民眾只希望能獲得最基本的真相。因為鎮壓行動過程是必要之惡,一切作為就能忽略不計嗎?也許只有公平與公正的真相調查,重新評價每起事件過程中,政府軍與反抗軍彼此間各自涉犯的罪行,並且各自公正地接受審判,那麼烏干達才可能重新取得團結。

參考資料:Al Africa, Uganda: Transitional Justice Activists Demand Accountability for Conflicts, Wars in Uganda, 2021.05.17. Daily Monitor, Northern leaders urge govt on transitional justice policy, 2021.05.02. ChimpRepol, Gov’t Asked to Speed Up Rehabilitation Process for Kony War, 2021.04.30. Human Right Watch, Uganda: No Justice for 2016 Kasese Massacre by Security Forces, 201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