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特別法庭引發眾多疑慮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今年五月,在沒引發外界太多注意的情況下,三名法官被提名負責烏干達特別法庭,目的是要把包括柯奈(Joseph Kony)在內的多名叛軍 「上帝反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 LRA)首領送上法庭,以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起訴。

設置法庭是屬於烏干達政府跟叛軍簽署和平協定時的追加條款,今年二月,這起雙方簽署此條,但和平協定本文,則在歷經兩年多的協商後,至今仍未達成共識。協商中的一大阻礙是,雙方對於到底該怎麼處理柯奈還有其他高層仍然爭論不休,是要用特別法庭來處理,或把一干人等送進海牙的國際犯罪法庭都有人主張。不過柯奈還有兩名他手下的最高指揮官,已經被國際法庭起訴,理由是他們在1986-2006年這場耗盡烏干達國力的衝突中,犯下了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尤其2003-4年更是衝突的高峰,也因此成為起訴內容的重點所在。

柯奈揚言,如果國際法庭的起訴書一日不撤銷,他就不會簽署和平協定,當然國際法庭幾乎不可能配合這項要求。某些親近柯奈的人士透露,這位軍頭可能寧願在烏干達國內面對起訴。

在和平協定的追加條款中指出,特別法庭的主要任務是處理過去二十年間,在烏干達境內發生的重大犯罪以及人權暴力案件。政府軍與叛軍都無法規避犯下暴行的責任。但五月開始籌畫的法庭,連辦公室與開庭空間都沒有,預算或其他必需品全都付之闕如,無怪乎引來外界的疑慮。

三人之一的法官在要求保密的情況下,才願意回應媒體的訪問,他認為目前法庭還在草創期,而設置法庭是為了顯示他們將會處理任何犯下暴行的人。當然他也承認法庭目前還沒準備好,甚至連該怎麼啟動調查都還不曉得,畢竟法庭要有效運作的話,負責調查戰爭罪的警察、檢察官與辯護律師、法官都必須受過相關訓練才行。

但法庭更根本的問題在於,具體來說到底要處理什麼罪行都還不明確。因為烏干達國會還沒決定怎麼處理目前已由國際犯罪法庭涵蓋的種族滅絕、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等重罪,所以法院根本也無法決定該提訊哪些人。

柯奈與叛軍高層的辯護律師阿拉卡(Caleb Alaka)就直指,官方倉促設置特別法庭,只是為了提供國際法院之外的選擇,但整個過程沒有缺乏國會立法配套,以致於連戰爭罪的定義或審判程序都沒能確定。

阿拉卡同時也要求,為了公平起見,軍方成員也該同樣在特別法庭內受審,而非軍事法庭。但總統Yoweri Museveni已經表示他們部會同意這項要求,理由是軍事法庭就已經足以處理這些案件。國際犯罪法庭也有類似的見解,他們不會處理烏干達軍隊成員,是因為他們的犯行遠遠不及叛軍所犯的罪大惡極。

但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三月發表的報告,卻反對以上的看法,報告中指出:「由軍方成員犯下的國際重大罪行不應該由軍事法庭來審理,我們不能在不同的法庭處理衝突中各造犯下的罪行」。軍方成員也被控犯下強暴、強迫遷徙、謀殺與雇用童兵等罪。

國會裡的反對派代表也認為,政府匆匆推動特別法庭只是為了要讓柯奈簽下和平協定,但從叛軍最近在剛果共和國繼續發動的衝突來看,要他們簽下和平協定可能還有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