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廢除特赦法」公投未能過關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與烏拉圭總統大選合併舉辦的「廢除特赦法」公投結果出爐,結果投下贊成票者並未過半,因此這部特赦法將繼續存在。

因為這部特赦法的存在,使得1973-85年獨裁政權期間,犯下侵害人權罪行的軍警人員得以不受司法追訴。週日登場的公投,若要撤銷這部法律,必須有過半數的人投下贊成票,但結果僅有48%的選票支持,因此未能推翻這部許多人眼中的惡法。

投票前夕,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 AI)也發出聲明,為了所有人權暴力受害者及其家屬的正義,希望烏拉圭人民能用選票推翻這部法律。根據AI的說法,獨裁政權時99%的政治犯都曾經遭受凌虐,人數可能高達七千人。

而這個關乎烏拉圭到底該怎麼面對歷史與未來的重大議案為何沒能過關,分析家認為因為與總統選舉合併舉行,輿論焦點幾乎全在總統大選之相關議題,故一般人未能注意到本次投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