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判處前獨裁者25年徒刑定讞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拉圭最高法院在九月初,認定前獨裁者阿爾瓦雷茲(Gregorio Alvarez),因為在軍政府獨裁時期涉入37起人權侵害案件,判決其25年徒刑定讞。

阿爾瓦雷茲是1973年發動軍事政變的要角,並在1981-5年出任總統。政變後軍政府十多年的獨裁統治下,造成數千人失蹤,近200人遭到殺害。雖然遇害人數聽起來不像其他同有軍政府統治歷史的拉丁美洲國家駭人,不過烏拉圭卻是拉美國家中擁有最高比例政治犯的國家,平均三十人中就有一人曾身陷囹圄。大規模、有系統的凌虐與性暴力在這個國家屢見不鮮。

阿爾瓦雷茲此次遭到指控的罪行,多與當年「禿鷹行動」(Condor Plan)有關,這些遇害的政治犯先在烏拉圭被綁架,然後送到阿根廷去處決。禿鷹行動是指1960-70年代,同由軍政府統治的各國,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智利、玻利維亞等,形成合作網絡,打擊國內的異議份子。

跟阿爾瓦雷茲同時遭到判決25年的,還包括前海軍軍官Juan Carlos Larcebau。法院判決指出,仔細審就案情,會發現被告聲稱,當年的犯行是出於保衛政權緊急狀況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這只是當權者用惡劣手段殘害異己的藉口而已。

烏拉圭在結束軍政府統治後,於1986年通過特赦法,為軍政府時代犯下戕害人權罪刑的軍警人員張開保護傘。不過當年以武力意圖挑戰或推翻執政者的左派武裝份子,也同受特赦法保護。但阿爾瓦雷茲被指控的罪行,因為發生在國外,並不在特赦法的保障範圍內。阿爾瓦雷茲早在2007年、2009年即已獲刑入獄。他是該國僅存於世的獨裁者。惡名昭彰的博爾達貝里(Juan María Bordaberry)已經在去年過世。去世前,他因發動政變破壞憲法,被判決軟禁在家。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烏拉圭最高法院判決特赦法違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