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前獨裁者遭判重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拉圭前獨裁者阿爾瓦雷茲(Gregorio Alvarez)因為在1981-85年間的總統任期內,犯下侵害人權暴行,遭法官判處25年重刑。

現年82歲的阿爾瓦雷茲是1973年烏拉圭軍事政變的要角,也是軍政府統治(1973-85)的末代獨裁者。法官認定他犯下37件「嚴重殺人罪」,參與了與南美其他各國軍政府,聯手迫害國內異議份子的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他曾把流亡至阿根廷的異議份子綁架回國後,加以處決。他在2007年即因此而被判有罪,身陷囹圄至今。

這位前軍隊最高統帥對於犯罪指控向來否認到底,表示對非法綁票與強迫失蹤案一無所知。不過檢方認為,以他在軍隊中的位置,以及後來出任總統的資歷,不可能不知道政治犯的遭遇。

宣判當天,他因健康因素未能出席聆判,他在先前出庭時,即曾舉起帶著手銬的雙手對法官說「我恐怕會死在牢中」。他的妻子Rosario Flores則大聲喊冤,認為這是政治性的判決,主要想替週日即將登場的總統大選加溫:「我想知道他們到底有什麼證據,屍體又在哪裡?」

與此判決同日,法官也認定前海軍指揮官Juan Larcebeau在1978年秘密運送政治犯途中,犯下29起「嚴重殺人案」,將其判處20年徒刑。在南美洲各國合作的禿鷹行動中,光是自阿根廷開往烏拉圭的秘密航班,就讓150名烏拉圭公民至今仍無下落。

現任總統Tabare Vazquez在競選過程中,即宣示他將優先追究獨裁政權時,人權侵害者的責任。例如前獨裁者Juan Maria Bordaberry也因涉及在阿根廷謀殺四名烏拉圭公民而遭羈押,等候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