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前獨裁者遭重判30年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拉圭前獨裁者博爾達貝里因在1973年發動政變破壞憲法,遭判決30年徒刑。

現年81歲的博爾達貝里(Juan Maria Bordaberry)還被控殺害兩名異議份子,並造成九人失蹤。他是近四個月來,烏拉圭第二個遭到判刑的前獨裁者。去年十月,前獨裁者,現年82歲的阿爾瓦雷茲(Gregorio Alvarez)因為在1981至1985年統治期間殺人並侵犯人權,遭判處25年徒刑。

博爾達貝里在1971年當選總統,但他在軍方勢力的支持下,在1973年解散國會。隔年禁止所有政黨活動,開啟烏拉圭12年的獨裁政治,雖然他在1976年遭軍方罷黜下台,但烏拉圭的右翼獨裁政府統治延續到1985年才結束。檢察官Ana Maria Tellechea以破壞憲法為由,對其求處烏拉圭最重的刑期–30年徒刑。

這位前獨裁者因涉及迫害人權罪行,在2006年遭起訴後應被羈押,但因其健康問題,法院裁定其可以在家軟禁取代囹圄生涯。他與其外交部長Juan Blanco是獨裁政權底下,唯二遭到起訴的文職官員。其他包括阿爾瓦雷茲在內的十名遭到司法追究的官員,都是軍職身份。

在烏拉圭十多年的軍政府統治下,造成數千人失蹤。大約180人遭到殺害,許多人的遺骸是在阿根廷被發現,即是當年南美洲軍政府互相合作壓制異議份子的「禿鷹行動」。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烏拉圭最高法院判決特赦法違憲
烏拉圭「廢除特赦法」公投未能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