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參議院推翻特赦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拉圭參議院在4月12日投票決議,推翻1986年實施的特赦法,此舉在該國政壇掀起波濤。

若本案通過,那麼意味著在1973-85年軍政府獨裁統治期間,犯下侵犯人權罪行的軍警人員們,如今將可能面對司法的追訴。參議院在歷經十二小時的激烈辯論後,以16票對15票些微差距通過。本案接著將由眾議院審議,外界認為可能在五月二十日底定,因為這是該國用來緬懷遭軍政府鎮壓之政治犯與異議份子的紀念日。

一旦法案過關,這段烏拉圭「骯髒戰爭」的歷史,將重新攤在陽光下,在去除特赦障礙後,檢方將可對那些犯下違反人道罪等重大案件的嫌犯逕行起訴。這是穆希卡(Jose Mujica)總統與其左派政府曾宣示的目標之一。去年三月就職的穆希卡總統現年75歲。獨裁政府統治期間,他曾是游擊隊領袖,遭捕入獄13年。

這部於1986年開始實施的特赦法,至今曾經歷兩次公投要決定其存廢,但結果都有過半民眾支持特赦法繼續存在。在2009年合併舉行的總統大選中,穆希卡以53%的得票率當選總統,同時有52%的民眾支持續行特赦法。20年前的公投結果,贊成特赦法的民眾是54%。

參議院投票結果一出,保守派的反對黨與軍方自然暴跳如雷,認為這有可能危及烏拉圭艱困地維持了近1/4世紀的民主。退役將領直斥此舉「不道德、反民主、且不尊重民意」。

相較於其他擁有軍政府統治經驗的中南美洲國家,烏拉圭在處理轉型正義的表現並不突出。2003年一個和平委員會做出的調查顯示,在該國12年獨裁統治期間有175名異議份子遭到殺害。但該國民主化後,對這些案件並沒有進行相關調查,遑論追訴加害者。目前僅有少數被送上法庭審判的幾個案例,都是因為其犯行發生在國外,不在特赦法保護範圍內。

不過會犯下兇行的並不只有官方。例如1963年崛起的一支左翼游擊隊「國家解放組織」(Tupamaros)為例,在他們活躍的十多年間,也犯下數十起的殺人、綁票、搶劫、縱火等罪行。

而官方與民間的罪行原本都在特赦法保護範圍內。但日前參議院做的決定,是只撤除對政府軍行動的保護傘。對於左翼游擊隊的特赦仍然有效。

這部實施超過20年的特赦法,多年來是阻礙受害者追求正義之途的一塊巨石。今年三月美洲人權法院在審理一樁失蹤案時,已經明令烏國政府需解決這個障礙,這是人權團體與受害者組織多年來積極奔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