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國會通過廢除特赦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經過激烈辯論後,烏拉圭參眾兩院相繼通過廢除特赦法,為該國的轉型正義進展跨出重大的一步。

烏拉圭在1975-83年的軍政府統治時,大約180人遭到殺害,雖然人數聽起來不像其他拉丁美洲國家駭人,不過烏拉圭卻是拉美國家中擁有最高比例政治犯的國家,平均三十人中就有一人曾身陷囹圄。大規模、有系統的凌虐與性暴力在這個國家屢見不鮮。

但該國在1986年實施的特赦法,使得當年犯下各種罪刑的軍警得以不受司法追訴。近年來隨著拉丁美洲國家積極處理轉型正義,來自國際輿論的壓力,包括「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對烏國的指責,使得烏拉圭政府只好做出回應。2010年最高法院宣告特赦法違憲。

廢除特赦法的議案在參眾兩院都面臨了激烈的辯論,支持者認為,由於烏拉圭已經簽署多項國際公約,對重大人道案件有罪不罰明顯違反此潮流,因此需重新檢討特赦法存在的必要。但反對者認為,烏拉圭民眾已經先後在1989年與2009年的全國公投中,支持特赦法繼續存在。如今國會議案通過,無異於對全國民意的藐視。軍方已經揚言,一旦他們遭到司法追訴,也會去告發當年左翼游擊隊所為的暴力犯罪。

總統穆希卡(Jose Mujica)出身游擊隊,也曾在軍政府時期入獄,他過去雖然並不支持撤銷特赦法。但已經表示將尊重國會決定,會簽署這份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