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國會通過骯髒戰爭受害者賠償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補償在烏拉圭軍政府獨裁期間受國家壓迫的受害者,執政黨提案要編列17,400,000美元預算來作為賠償金。

上週本案已經在參議院通過,即將送到執政黨佔多數的下議院審議,預計總統Tabare Vazquez將可順利簽署此案。

這項賠償法案開宗明義指出,當年的軍事政權嚴重破壞人民的基本人權,而且應該為大規模的凌虐(包括身體與精神)、強迫失蹤、謀殺、流放與黑名單負責。2005年軍方曾經公布調查報告,指出1973-85年間,至少造成26人失蹤。但人權團體認為,當年起碼有數千人曾遭凌虐。另外在軍政府打壓異議份子的骯髒戰爭期間,也有大量的反對份子被迫流亡海外。

這項法案賠償的範圍還將回溯至1968年開始,曾受國家機器壓迫的受害者,雖然當時仍是民主政府。不過賠償法案將不會賠償跟叛亂團體如Tupamaro運動有關,而遭政府鎮壓的受難者家屬。

不過巴拉圭反對黨「國民黨」(National Party)認為,左翼份子至少該為70起死亡、暴動、綁架與縱火案負責。但此案卻忽略了左翼團體暴力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