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最高法院判決特赦法違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拉圭最高法院週一判決特赦法違憲,這部法令讓在1973-85年獨裁軍事政權時,犯下人權侵害罪行的軍警人員得以免受司法追究。

最高法院之所以做出這樣的判決,是因為處理一樁1974年,年輕共黨份子Nibia Sabalsagaray遭到軍方拘留且殺害的案件。法官認為特赦法破壞了烏拉圭權力分立的原則,而且當年的特赦法在國會通過時,並非以絕對多數過關,因此裁定特赦法違憲,撤銷了本案中軍方涉案人員的保護傘。但違憲認定僅限於此案,未來是否影響其他骯髒戰爭罪犯的起訴仍有待觀察。

更根本的特赦法存廢問題,則得看下週日即將登場的公投決定。這項公投將結合總統大選一併舉行。一般認為,在投票前夕出爐的判決可能影響公投結果。根據民調顯示,去年五月份支持廢除特赦法的民眾佔48%,今年九月則下滑至42%,但有17%的人尚未決定。前副總統,也是憲法學者的Gonzalo Aguirre則對媒體表示:「這個判決將有利於公投中,贊成廢除特赦法的一方。如果成功,那麼先前因為特赦法而免遭起訴的數十樁案件將可重啟調查」。若特赦法遭到廢除,那麼追溯期的限制也一併消失,這將為起訴更多軍警人員打開大門。

烏拉圭的特赦法是由國會在1986年通過,1989年在全國性的公投中,得到54%的贊成票支持確認。由於烏拉圭已經先在1985年立法,特赦被控犯下暴行的左翼游擊隊,所以1986年針對軍警人員的特赦法被認為是某種程度的平衡。

不過這部特赦法僅寬囿在國內犯下的罪行。所以某些在禿鷹行動(Operation Condor,1970-80年代,中南美洲幾個軍事獨裁國家合作,聯手打擊國內異議份子的行動)的退役軍官已經遭到起訴。前總統博爾達貝里(Juan María Bordaberry)則正因涉及在阿根廷謀殺四名烏拉圭公民而遭羈押,等候審判。

將本案上訴到最高法院的檢察官Mirtha Guianze稱讚這個判決,她認為1989年的公投結果,是因為甫脫離獨裁政權不久,社會尚不穩定,現在的情勢則不同。在Sabalsagaray案中,她曾傳喚五、六名軍官出席作證,「他們接下來可能得以嫌犯的身份出庭了」。

其實從獨裁軍政府轉型至民主政府時,通過特赦法來保障人權迫害者在中南美洲並不罕見,包括巴西、智利、阿根廷等都有類似的狀況。智利的特赦法保障範圍是1973-78年皮諾契將軍政權下的罪行,多年來儘管受難者家庭再三呼籲撤銷,但執政黨沒能在政治上取得足夠的支持來推翻這部法令。但在特赦法保障的範圍之外,已有七百多名軍警人員因迫害人權而遭起訴。阿根廷則在2005年取消了特赦法的保護傘,也積極地處理軍政府時期留下的暴力遺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