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最高法院認定特赦法違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拉圭最高法庭在十一月初宣布該國的特赦法違憲。這部特赦法原用於保障獨裁政權時,犯下各種人權侵害罪行者可免於遭到起訴。

這部在1986年施行的法案「失效法」(The Expiry Law)為1973-85年獨裁政權期間,犯下各種侵害人權罪行的軍警人員張開保護傘,不過經濟犯罪或對孩童犯下的罪行不在保護之列。另外,法案規定若要針對這個時期的人權侵害案件進行司法調查,必須同時獲得行政部門與最高法院的批准。不過,在烏拉圭民主化以後,從來沒有批准過進行這類調查,直到2005年左派的瓦茲奎茲總統上台後才出現首例。

最高法院在十一月初的判決,主要是為調查前獨裁者博爾達貝里(Juan María Bordaberry)所涉及的二十多樁犯罪指控打開大門。博爾達貝里是非常少數已經遭到司法處理的前獨裁政權成員之一,他在今年二月因發動政變破壞憲法,而遭判30年徒刑。但他因高齡且健康狀況不佳,被准許以軟禁在家的方式服刑。不過跟2009年最高法院處理Sabalsagaray案一樣,雖然最高法院同樣認定特赦法違憲,但效力均僅限於個案。

在烏拉圭十多年的軍政府統治下,造成數千人失蹤。大約180人遭到殺害。雖然人數聽起來不像其他拉丁美洲國家駭人,不過烏拉圭卻是拉美國家中擁有最高比例政治犯的國家,平均三十人中就有一人曾身陷囹圄。大規模、有系統的凌虐與性暴力在這個國家屢見不鮮。

雖然擁有這段黑暗歷史,但在1989年與2009年,烏拉圭公民投票卻兩度否決了廢除特赦法的提議。一般認為,2009年的功敗垂成可能是因為公投結合大選一併進行,與議題失焦有關。

不過各界爭取正義的動作卻未平息,例如大約與最高法院裁定同時,由執政的中左聯盟政府提案,烏拉圭下議院已經通過要廢除特赦法,但此案仍須送交參議院審查。

支持者認為,由於烏拉圭已經簽署多項國際公約,對重大人道案件有罪不罰明顯違反此潮流,因此有必要重新檢討特赦法,與追究重大的人權侵害罪行。但反對者認為,此舉藐視了在兩次公投中,支持繼續維持特赦法的廣大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