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重啟軍政府人權侵害舊案調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烏拉圭總統穆希卡(Jose Mujica)在上週簽署一道命令,為法院追訴80件軍政府時代人權侵害舊案搬開特赦法的障礙。

烏拉圭在結束1973-85年間的軍政府統治後,為了讓當時鐵腕掃蕩左翼份子的軍政府人員不受責任追究,該國隨後頒佈特赦法。隨著近年拉丁美洲處理轉型正義風潮興起,以及民主體制逐漸穩固,是否應該撤銷特赦法的辯論在該國屢屢成為全國焦點。

例如五月份,一份要撤銷特赦法的提案,在眾議院以些微差距未能闖關成功,特赦法的保護傘持續有效,不過經濟犯罪或對孩童犯下的罪行並不在免責之列,而在海外犯下的罪行也不在特赦之列。根據規定,總統有權決定是否調查這些戕害人權案件。在軍政府後上台的總統,從來沒有批准過進行這類調查,直到2005年左派的瓦茲奎茲總統上台後才出現首例。

如今穆希卡決定運用這個權力,重啟八十件舊案的調查。總統秘書布雷西亞(Alberto Breccia)形容這是實踐「道德責任」。此舉也同時回應了「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Human Rights Court)的要求。部分受難者家屬因為長年在國內無法得到正義,轉而求助國際力量。「美洲人權法院」在今年稍早的判決中,明確指出烏拉圭政府應該調查失蹤舊案,並懲罰施暴者。

出身左派游擊隊的穆希卡,曾在軍政府時期入獄十三年。在2009年的總統競選過程中,他曾將撤銷特赦法作為競選訴求之一。不過與總統大選同時進行的全國公投,否決了這項提案。也因此他在上台後,觀察民意風向,並未積極推動本案。甚至在今年聯合政府的內訌中,他主張社會應該向前看,維持特赦法的存在。

在烏拉圭十多年的軍政府統治下,造成數千人失蹤。大約180人遭到殺害。雖然人數聽起來不像其他拉丁美洲國家駭人,不過烏拉圭卻是拉美國家中擁有最高比例政治犯的國家,平均三十人中就有一人曾身陷囹圄。大規模、有系統的凌虐與性暴力在這個國家屢見不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