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結束運作

資料來源:節錄自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12/31報導

於2002年開始運作的「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The 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在2013年的最後一天宣告關閉,從2014年1月1日開始,「獅子山共和國餘留事項特別法庭」(Residual 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將開始運作,繼續處理原特別法庭的餘留任務。

2000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設立獅子山共和國問題特別法庭,負責審判在該國長達10年內戰中犯有戰爭罪、違反人道罪以及其他嚴重違反國際法的嫌疑犯。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法庭關閉之時發表聲明,向過去11年當中參與法庭工作的國際與獅子山共和國法官、檢察官、調查員和其他工作人員表示祝賀。聲明表示,特別法庭確保對於那些在內戰期間所出現的難以形容的犯罪行為進行課責,從而建立和平與穩定,為該國長期發展奠定基礎。他在聲明中強調,特別法庭帶來的經驗是:「尋求正義是使經歷衝突後的社會,持續和平的不可或缺因素」。他將堅定不移地繼續堅持國際司法正義的原則。
  
獅子山共和國特別法庭於2002年7月1日開始運作。透過該國與聯合國的協定,所設立的特別法庭是一個「混合法庭」,它融合了國際和國內兩方的機制、工作人員、調查員、法官、檢察官和法律。
  
2012年5月30日,特別法庭判處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因涉入該國內戰犯下的各種戰爭罪行,處以50年監禁。
  
1991年3月23日,獅子山共和國「革命聯合陣線」((Front Revolutionnaire Uni, RUF))發動政變,由此開始長達11年的內戰,該國豐富的鑽石礦產開採權成為各方爭奪焦點之一,賴比瑞亞等鄰國為此介入,使內戰複雜化。戰爭總共造成超過二十萬人死亡,兩百萬人流離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