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共和國:前叛軍領導人即將被送進大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三名革命聯合陣線(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 , RUF) 的前將領從2004年7月開始,在獅子山特別法庭(The 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 , SCSL) 內受審至今,他們被起訴的罪名包括戰爭罪、違反人道罪以及其他十來項違反國際人道法的重罪。前賴比瑞亞總統泰勒( Charles Taylor)以支持RUF為代價交換得到「血鑽石」的暴行,也正受到SCSL的審判,
為了安全理由整個審判過程在荷蘭海牙進行。

雖然審判已經進行了四年,但公眾仍殷殷期盼正義的降臨。法庭在今年稍早已經將兩組對立的武裝部隊人馬送進大牢,分別獲判6到50年不等的徒刑。一名年僅25歲的受害者在被叛軍逮捕後切斷右手,至今內心的傷痕仍未平復:「我希望看到RUF的指揮官被繩之以法,當年他們對我施暴的時候我只不過是個還在讀書的青少年,如今那些叛軍的成員已經回復正常生活還接受職業訓練,我卻成為殘廢。外界大量的捐助我一毛錢也沒拿到。如果這些人沒有受到懲罰對我們受害者來說真是太不公平了」。

歷經連年戰亂災禍後,生還的目擊者指證歷歷的證詞簡直駭人聽聞,包括大規模的謀殺與強暴、將人肢解與吃人肉,甚至是活生生的拉出孕婦的腸子,或將一家人囚禁在屋內並縱火,如果有人試圖逃出就當場將之擊斃等。

1999年RUF與政府簽下和平協定並轉型為政黨,推動社會和解的進度也隨之展開,叛軍們得到全面大赦。但2002年,聯合國跟獅子山政府合作推動成立特別法庭,起訴那些應該為內戰暴行負起最大責任的指揮官們。民間團體對此大表贊同,他們告訴記者雖然國家確實需要和解,但這些惡貫滿盈的RUF份子卻必須受到最嚴厲的懲罰,以防悲劇重演。

RUF在國內幾乎得不到任何支持,轉型為政黨後卻在大選時慘敗,只在國會裡得到一席,少數逃過特別法庭制裁的領導人,如今在公眾面前也都表現得深具悔意。前發言人還呼籲大眾應該對他牢裡的那些同僚們更寬大為懷。他認為當年是他們簽署了和平協定戰亂才得以結束,審判這些人無助於社會和解,他們應該得到自由,然後讓過去煙消雲散。但他沒能正視的現實是,那些從前武裝部隊的成員得到各種救濟補償與職業訓練,然而超過一萬名在內戰中被截斷手腳而殘廢的受害者卻沒有從這些方案中受益。

法庭另外表示,已經與周邊國家協調好,未來判刑確定的犯人將在他國符合國際標準的監獄中服刑。因為獅子山共和國的監獄在飲食、設備、休閒設施等方面都沒能達到國際要求,而且許多牢房在內戰時都曾被叛軍破壞以救出他們的伙伴。社會上普遍對獄政與安全問題存疑,因此對於這些犯人在國外服刑樂觀其成。法庭預計在2009年中前完成所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