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呼籲全球籌備紀念六四二十年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8/20報導

1989年北京天安門發生大規模的民主運動,引起全球關注,6月4日軍隊鎮壓後,將近20年來,六四事件一直是中國當局的禁忌。當年被通緝的21名學生領袖名單上第一名就是北大學生王丹。他在服刑後出國,今年已經取得美國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

王丹表示,六四事件20週年將近,他和海外關心中國民主前途的朋友和組織討論後,認為海內外反對運動和追求中國民主化的力量應該儘早行動起來,從現在開始徵召義務工作人員,共同推動紀念活動的開展。

王丹說:「國內很多希望紀念六四20週年的人,其實沒有太大的活動空間,我想當局一定會把他們管的死死的,海外的人目前也不能回國參與紀念活動,所以網路成為能夠把紀念活動搞得更有意義最後的地方。 」

**抵抗極權最好方式是抗拒遺忘**

20週年是個大日子,王丹說明紀念活動的特殊性說:「首先我覺得20週年紀念應該是全球性的活動,六四已經不僅僅是中國的事情,已經變成全世界關注的話題,當年它的影響也不僅限於中國,所以,我希望明年的活動不僅僅限於中國。」

中共宣傳部門19年來採取有力措施,試圖讓中國民眾淡忘六四事件,官方新聞媒體不發表任何沒有經過上級宣傳部門批准的相關報導和評論。

王丹說:「20年來中共當局一直力圖通過封鎖信息的方式,讓大家逐漸遺忘六四,20週年紀念的一個主要著力點,就是希望通過網路,喚醒人們的記憶,讓更多人參與進來。所謂抵抗極權最好的方式就是抗拒遺忘。」

王丹指出,20週年的活動現階段要徵集具備英文能力的人參與,以籌辦全球性的宣傳活動。他說,民主運動只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具體工作,民運才有希望。王丹表示,因為安全顧慮,報名的人不需要用真名,重要的是工作的參與。

每年六四來臨,中國各地當局都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嚴禁,民眾進行悼念活動。中國政府一度把六四事件定性為反革命暴亂,隨後又改口為風波。當時最高領導人鄧小平的子女也曾公開表示,六四事件是一個悲劇。多年來,雖然在中國一些人多次提議應該重新評估六四事件,但是北京官方一直拒絕這樣作。